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国内机器人教育发展「最新机器人教育」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6:31:04
  • 来源: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日前,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具体指标: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

在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方面,方案指出:自2019年开始,围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职业院校在10个左右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促进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师资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职业培训,行政部门要简政放权并履行好监管职责,相关下属机构要优化服务,对于违规收取费用的要严肃处理。畅通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鼓励其持续获得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职业培训证书,引导和支持企业等用人单位落实相关待遇。对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需要详细了解相关方案的可以详细看国务院发布的原文。

在方案中指出,国家开始鼓励企业办学,规范职业培训教育市场。同时针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行业产业加快推动职业培训的发展。

从2018年宏观经济方面来看,国内市场在2018年底进入了较为悲观的前进预期。制造业增速放缓,不少企业缩减投资及生产规模。2019年,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对整个国内的经济发展都将是一个新的刺激。

目前教育领域,国有资金占比达到74%。

各行业各类资金占比

机器人观察员身处工业机器人领域。本文主要为各位朋友推荐工业机器人相关的市场及提供学习工业机器人的相关渠道。

工业机器人培训目前遍地开发,由于工业机器人目前采用的是企业培训,企业发证并推荐就业的方式,监管方式依然比较松散。

目前工业机器人的培训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

一、高等院校培养工业机器人研发人才,及自动化相关人才。国内理工科院校有100多所院校已经开办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其中较为注明的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

二、高职院校。职业技术院校目前的培养重点是提供工业机器人运营,操作工程师。以对对口性职业为落脚点。目前职业类院校主要采用同机器人厂商合办实训基地,联合办学,或者以现代学徒制的方式进行培养学生。

高职类工业机器人培训学校

三、企业工业机器人培训。目前主要进行企业型培训包含两类:(1)企业实训性培训,以招收学徒的方式进行培训,这类企业并不具备教育资质,但主要以实操为主。多数企业为自动化相关企业。(2)教育培训类企业,开办培训班,进行相关实训。并且联合机器人厂家办法相应的学业证书。(3)线上机器人教育培训,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线上教育平台,收到较多的工业机器人学习者的喜爱,可以通过自学先了解行业,然后考虑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及需求。

下面主要介绍一下几家国内比较知名的企业机器人培训。同时主要介绍线上机器人教育培训平台,便于有需要的朋友能够进行自学。

1、江苏汇博机器人

江苏汇博机器人是国内较早做工业机器人培训的企业,其在国内机器人领域算是领军企业之一,汇博本身的业务体系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以及为高职院校提供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解决方案。但是汇博本身没有线上培训课程,主要是做学校类培训。

2、海渡机器人学院

江苏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旗下专门做工业机器人培训教育的企业。

目前海渡学院APP,以及工业机器人教育网均开通了工业机器人免费视频课程。对于初步机器人学习的从业者而言,这些公开的视频具备极高的价值,并且海渡方面针对不同机器人品牌,均做了详细的结构讲解及课程分析。包括ABB,FANUC,安川,KUKA,埃斯顿等主流机器人品牌都进行细致的讲解。

从机器人观察员的角度,线上机器人相关课程,最优势的价值在于,能够检测自己是否真的对这个行业感兴趣,同时培养自己前期的行业素养及知识。避免在花费了巨额的学费后,自身无法有效的完成相关学习。

机器人学习视频

3、睿慕课

国内另外一家主要做线上机器人培训的企业是睿慕课,睿慕课聚焦范围比哈海渡学院要广泛一些,包括PLC,工业机器人,AI智能机器人等。睿慕课的课程细节较为全面,将行业内专家,高效教师,以及企业专家的相关讲解集合到一起。

对于希望从零开始了解机器人行业的朋友们,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包含内容包括:机器人,伺服,

机器人学习视频

4、杭州指南车

指南车工业机器人培训,是国内线下实地培训比较大的品牌之一。但有熟悉的相关培训费用的都知道,对于一个中级的工程师培训,费用大约需要1万元左右。这个费用对于不少刚进入工作岗位的朋友而言是难以承受的。

指南车机器人也有相关的免费课程,需要了解机器人基础知识的都可以了解。同时指南车也有线上的专业课程,也是明码标价的产品。

5、犀灵机器人学员

华南区域比较知名的培训学校之一,犀灵机器人学员是佛山新鹏机器人齐下的品牌,目前汇博已经对新鹏进行了投资。犀灵学员依然主要是线下的培训方式。

总结:对于没有任何基础的从业者希望学习工业机器人使用的,观察员建议最好的方式是先进行线上学习。

原创声明:本文为机器人观察员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