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十年存严重排污和安全生产问题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5:42:46
  • 来源:

根据深交所官网显示,创业板上市委将于8月26日审议湖北省宏源药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宏源药业)的首发事项,民生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宏源药业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制剂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乙二醇反应链条上的有机化学原料、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医药制剂和氰乙酸甲酯、盐酸胍反应链条上的医药中间体,以及锂电池电解液主要材料之一—六氟磷酸锂。

本次发行上市,宏源药业拟发行股票不超过4,725万股,募资6.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中心及多功能试验车间项目(1.54亿元,占比23.6%)、抗病毒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2.07亿元,占比31.8%)以及年产 25 亿片(粒)高端制剂车间项目(2.9亿元,占比44.6%)。

透过冰山上的现象及行为,寻找冰山下的秘密,《华声财报》研究员带您了解更多宏源药业招股书以外不为人知的隐情……

两位实际控制人存经营或投资瑕疵

阎晓辉涉嫌夺取原职工持股股权

2014年,宏源药业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底,宏源药业拟募资3.84亿元资金谋求主板上市,“IPO 扶贫概念”使其在三板市场出尽风头,但公司当年就被曝出制药业务增长空间不大,而且因为虚开7900万票据被证监会采取监管措施,IPO排队半年后主动撤回材料,2017年,因为历史财务问题以及留存危险废弃物处置不当且未如实披露被证监会再次采取监管措施。事隔数年后,宏源药业改为申请创业板IPO并即将上会。

据招股书,阎晓辉、尹国平、廖利萍(尹国平妻子)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三人分别持有25.11%、18.19%和7.48%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0.78%股份。

作为公司最大股东、实控人之一的阎晓辉2012年带着巨资入股宏源药业,入股后22年从不参与公司管理也不领取报酬,而且还在入股当年将4.5%的股权无偿赠与他本人担任理事长的弘愿基金会。阎晓辉真的如此佛系吗?据某财经媒体报道,阎晓辉涉嫌夺取原职工持股股权,2012年6月,阎晓辉出资对公司实施股权重组,由其为主要收购方,用现金收购全部持股股权,尹国平等12名显名股东和其他48名隐名股东与阎晓辉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历时半年,当把其他人的股权收购完成之后,阎晓辉又以平价(1639万元)将回购的股权转回给大股东尹国平和徐双喜。

资料显示,阎晓辉2014年至今担任宏源药业副董事长,兼任麦步医药执行董事、上海平宸投资执行董事、湖北邓村绿茶董事、弘愿基金会理事长。企查则查显示:阎晓辉对邓村绿茶投资的4500万本金以及2777万利息可能血本无归,并被银行连带追债800万。

另外两名实控人尹国平和廖丽萍是夫妻关系,儿子尹聃是公司董秘,尹国平曾是湖北罗田县国有企业湖北恒日化工(前身为成立于1976年的罗田县化肥厂) 董事长、总经理,恒日化工改制不到四年就因经营不善在2001年停产,“搞跨”恒日化工的尹国平次年在当地成立宏源药业,然后“顺手”与恒日化工签署《资产租赁合同》和《资产转让合同》,对处于抵押状态的生产线进行租赁,未抵押生产线资产以663.03万元买断经营权;2006年,恒日化工被罗田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破产清算;2008年4月,宏源药业花费2400万元收购剩余完成交接。

连续十年存在排污和安全生产问题

对交易所及投资者隐瞒长期违法排污事实

《华声财报》研究员曾多次揭露“医药中间体”真相,所谓“医药中间体”在业内是伪医药概念,中间体就是医药原料的“原料”,特指一些用于药品合成工艺过程中的化工原料或化工产品,宏源药业的化工行业属性远大于医药制造,因此宏源药业的环保与安全生产不仅是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事项,更是企业日常经营的红线,但宏源药业的招股书却涉嫌向交易所和投资者隐瞒曾被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点名批评等关键信息。

经《华声财报》研究员对招股书、企查查以及境内外媒体进行综合检索发现:公司在排污和安全生产连续十年存在重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如下:

2011年,被外媒公开爆料称以宏源药业为首的化工企业因废水废气污染在当地引发群体冲突,当地一名村支书称宏源药业曾在2010年因附近居民投诉污染严重而停产半个月,为平息质疑,宏源药业专门在罗田焦点论坛上发表声明,展示环保管理部门验收证件,但当地网友留言说,希望看到公司是如何真正解决废气、废水排放和处理问题;

2014年1月、12月和2015年1月,因涉及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雨污未分流、老厂区车间跑冒滴漏严重、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等情形,宏源药业连续接到湖北省环保厅向黄冈市环保局下发的相关监察通知。期间,下属子公司同源甜味发生废水污染事故;

2015年4月,公司甲硝唑包材仓库因电器线路短路引起火灾,造成部分包材毁损和部分通风设施及管道损坏;

2016年9月,公司甲硝唑生产线废水处理工序单效蒸发器的分离器出口管道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撕裂,导致高温物料喷出引起着火,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

2018年,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对宏源药业所在湖北黄冈罗田县经济开发区环境污染问题展开专项督查,公开谴责宏源药业等重点企业存在长期排污等违法情况,黄冈市主要领导因此被处罚;

2019年1月,宏源药业全资子公司武汉双龙药业生产的金龙舒胆胶囊(批号160401)在抽检中存在性状、水分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的情况,被武汉食品药品监管局予以没收违法所得17.25万元、罚款25.87万元的处罚;

2021年4月,公司业硝化车间发生紧急卸料环境事件,车间操作工因反应釜温度迅速上升采取紧急措施,在卸料过程中硝酸分解产生的黄色烟雾并扩散到空中。

财务内控意识淡薄

关联企业转贷、资金拆借频频发生

第一次冲刺主板IPO期间,宏源药业多次被曝出财务不规范,先后两次对2014年、2015年年报进行会计差错更正,调整项目涉及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等多项,其调整幅度之大,调整金额之多令人瞠目结舌。直至本次冲刺创业板,内控问题似乎已成为宏源药业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2018年1-5月,公司参股的楚天舒药业将1260万元借款资金采用受托支付方式汇入供应商,并由供应商将上述借款资金再转回楚天舒药业,构成无真实交易背景的转贷。并且,宏源药业共计9次为楚天舒药业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总额达4540万元。2017到2020年期间,宏源药业还与楚天舒药业发生关联资金拆借共计300万元。资料显示,楚天舒药业法人曾是宏源药业董事徐双喜。

宏源药业还与另一家参股公司中蓝宏源有大额资金拆借,2019年到2020年期间,宏源药业共向中蓝宏源拆出资金2.49亿元。资料显示,宏源药业持有其41%的股权,两家公司共用办公场所,中蓝宏源既是公司第一大客户也是公司的供应商,中蓝宏源的副董事长是宏源药业现任董事、副总经理邓支华、董事尹聃(尹国平和廖利萍的儿子)是宏源药业董秘、监事曾科峰现任宏源药业财务负责人。

此外,2021年,公司实控人阎晓辉向财务负责人肖拥华大额转账1170.1万元,阎晓辉对此表示和肖拥华是朋友关系,所以委托肖拥华代缴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员对此表示,作为一家拟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应该非常清楚大额款项应该使用对公方式支付,用私人转账方式实在是胆大妄为的违规。

对于宏源药业,国内众多财经媒体予以激烈批评,自从第一次发起IPO冲刺以来,有关信息披露、公司实控人社会责任、环保与安全生产、关联交易、财务内控等核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即使上会成功,最后也极有可能面临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或是破发等尴尬局面。

声明:以上数据来自公开资料,具有一定的时效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作投资建议!本文为微信公众号《华声财报》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界面新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