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雄安监管沙盒项目出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在列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8:43:51
  • 来源:区块链(spacj.com)

  原标题:雄安监管沙盒项目出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在列

  来源:澎湃新闻

  河北雄安新区首批“监管沙盒”应用名单出炉。

8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2020年第一批),对5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雄安监管沙盒项目出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在列

  河北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公示信息表

  从申请机构来看,雄安新区监管沙盒创新应用申请机构涵盖了3家国有大行、1家全国股份制银行、1家运营商旗下支付机构、1家央企旗下征信机构。从产品类型来看,5项应用中,3项为金融服务、2项为科技产品。从技术使用上看,5项创新应用中有3项涉及区块链技术。

  5项创新应用具体情况如下:

  1.雄安新区建设链金融服务平台

  (申请机构:建设银行河北雄安分行,下同)

  该创新应用为金融服务,

  运用区块链技术

  ,构建雄安新区建设项目的资金拨付及融资解决方案,基于链上合同数据实现建设项目资金穿透式拨付,保障供应商和工人建设者的资金权益。提供基于链上数据的融资服务,减轻企业融资压力。该项目由建设银行独立研发与运维。

  该项目试图达到3项预期效果:1.为项目建设相关供应商、劳务公司提供便利的资金拨付及管理服务,提升项目资金拨付效率;2.穿透式资金拨付

  解决了传统建设资金拨付领域中工人、供应商应收账款被层层克扣的问题

  ;3.实现中小微企业快速融资。

  该项目预计年服务机构客户数1万户,个人客户数10万人,年交易笔数100万笔,年交易金额200亿元,年融资规模30亿元。

  2.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渤海银行石家庄分行)

  该创新应用为金融服务,

  运用区块链技术

  搭建供应链金融系统,为以国家电网体系内企业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生态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该项目由渤海银行与易见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易见股份,600093.SH)联合研发与维护,易见股份提供础区块链技术支持。

  该项目试图达到的预期效果为:为供应链生态中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的贸易融资申请渠道,高效、便捷地满足其高频、不确定期限的融资需求,提高供应链金融覆盖面和服务效率。

  该项目预计服务以国家电网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生态中小微企业,单一企业场景融资余额5亿元,融资中小微企业5000家。

  3.基于智能风控的支付服务

  (联通支付有限公司)

  该创新应用为金融服务,在获得用户授权和依法合规前提下,获取用户相关个人数据、消费数据、支付数据,并结合公安、银联、运营商的身份核验类数据,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实时计算等技术,打造基于智能风控的支付服务。在用户交易过程中,依据用户各类交易行为进行分值计算,高风险采取拦截措施,中风险采取短信验证、图像识别等验证手段,低风险则直接通过。该项目将使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由联通支付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和运维。联通支付是中国联通的全资子公司。

  该项目试图达到2项效果:1.通过大量交易操作行为的监测,实时拦截欺诈风险;2.实现毫秒级交易安全核验。

  该项目预计每日为千万笔交易提供基于智能风控的支付服务。

  4.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

  该创新应用为技术产品,使用具备自主可控能力的底层区块链技术平台,在获得用户授权前提下,依法合规通过雄安块数据平台获取雄安新区征迁对象的征迁合同信息、相关个人信息的加密数据,将上述数据及征迁资金拨付过程数据上链管理。村-乡-县用户逐级审批通过并经过智能合约检查后,征迁资金从县财政专户穿透式拨付到征迁对象账户。基于分布式账本防篡改、抗抵赖的特点,确保数据准确性,为新区政府提供统计分析功能,实现全流程资金监管,为各级系统用户提供拨付失败原因查询功能,实现拨付问题可追溯。

  该项目由工银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共同研发与运维,其中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工商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提供金融场景。

  该项目的预期效果为:为雄安新区政府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征迁资金管理服务,提供征迁资金拨付效率和监管效率。

  该项目预计年服务征迁对象10万户,年资金拨付500亿元。

  5.基于链式传导的企业风险管理平台

  (国网征信有限公司,邮储银行,邮储银行河北雄安分行)

  该创新应用为技术产品,在获得用户授权前提下,依法合规融合国网电力数据、国网电商平台数据、工商、司法、舆情等多维度数据,采用复杂网络技术和多主体建模技术,从复杂网络的视角分析企业间的网络关系,追踪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信息,绘制企业及行业链式关系图谱,对行业的信用关系、风险传播路径、传播结果进行深度分析,实现金融机构对产业链上企业信用风险的主动预测,帮助金融机构实现高信用风险企业的准确识别与风险监测。

  该项目由国网征信有限公司独立研发,与所属集团公司(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共同运维,集团公司负责服务器等硬件维护;邮储银行、邮储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提供金融场景。

  该项目的预期效果包括:1.帮助金融机构实现全产业链的企业风险精准监测,提升金融业务风险防控能力,降低金融机构不良信贷风险;2.提升企业融资审批效率,帮助金融机构发现高质量信贷客户。

  该项目预计年贷款金额200亿元。

  监管沙盒源自英国,以柔性监管为理念,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前提,通过提供一个风险可控的真实市场空间,支持金融机构对创新产品进行探索和实践,及时发现和规避产品缺陷和风险隐患,从而为新兴的金融科技创新提供空间。

  2019年12月底北京开启监管沙盒试点,自此,中国版“监管沙盒”迅速推进。

  2020年4月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到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

  截至目前,7地均已公示试点名单,共49项应用。

雄安监管沙盒项目出炉:征迁安置资金管理区块链信息系统在列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