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娱乐八卦 > 网站首页 娱乐八卦

税务人员涉税中介「房产中介公司税务筹划」

  • 娱乐八卦
  • 2022-12-14 16:40:08
  • 来源:

在我国,能够提供税务中介服务的机构有很多,有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还有一些财税咨询公司等等,应该说,不少人也看到了我国税务服务行业的发展机会,纷纷投身于此,从这几年税务师报考人数就可见一斑。2017年税务师报名人数22.6万人,较2016年增长28.4%;2018年报名人数33.6万人,较2017年增长48.7%;而2019年报名人数超过55万人,较2018年至少增长63.7%!那么我国税务中介的发展的方向和困难有哪些呢?本文试图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做一些介绍。

一、面向企业

税务中介主要是提供税务征收管理事项鉴证,包括: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纳税申报鉴证,企业税前弥补亏损鉴证,企业财产损失鉴证等;税务代理服务项目,包括:代办税务登记、纳税和退税、减免税申报、建账记账,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申请,利用主机共享服务系统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代为制作涉税文书等;税务咨询服务项目,包括:税法信息咨询,涉税实务咨询,税务顾问,税收筹划,涉税法律服务、涉税培训等。

税务中介的存在与发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弥补征管力量的有限,解放税务机关人员的双手,使得政府、社会各司其职,为纳税人更多层次、更丰富的纳税服务。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例如在提供纳税服务的过程中,税务机关不是不知道税务中介在提供纳税服务中的重要作用,而是不知道哪些该交由税务中介提供,如何与税务中介共同分担纳税服务的工作。现实工作中税务机关依然采取“大包大揽”的工作方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工作效率依然低下,并且不能满足纳税人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存在着税务机关和税务中介机构之间的职责不清、责任重叠现象。这直接导致了纳税服务质量低下,浪费了两者的人力资源,还增加了纳税人的税收遵从成本,不利于我国税务机关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也制约了我国税务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面向个人

经典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安迪就凭着一手处理税务问题的本事,为狱警报个税,为监狱长理财,慢慢改善了境遇,为最后成功越狱创造了条件。剧情很波折,但在美国,为个人处理税务问题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在中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也会到来。中国个人所得税历来依赖“代扣缴”制,单位在你拿到工资之前就帮你把个税扣掉了,绝大部分人在单位代扣代缴后,也不需要再进行汇算清缴。新个税法施行以后,随着个税“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改革步伐的持续深入,税收征管模式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为主,转向“代扣代缴与自行申报相结合”。不少个人收入来源多样化,扣除复杂,请税务中介代理申报将势在必行。

个税改革前自然人普遍缺少付费意识,因为中国税务机关还是有较好的服务的,纳税人有问题打 12366 电话,也可以去税务局咨询。同时,之前的个税制度,无论从税制还是征管上,都相对简单、宽松,人们感觉不花钱买服务也没有太大损失,或有了损失自己也不能及时发现。而个税服务的兴起,离不开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随着税法、税制的推进,纳税人会发现,再像以前那样寻找免费的纳税服务,时间成本高、操作风险也大,特别是近年出现的范冰冰逃税事件也给高净值人群上了一堂生动的税务课。所以这种付费意识一定是水到渠成的,人们会像为律师服务买单一样,为税务服务买单。

三、面向税务机关

即由税务机关向税务机关购买涉税服务,目前这在不少省市县税务机关都有开展,主要涉及几个方面,纳税服务方面,委托调查机构对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质量开展调查评估;税收征管领域方面,税务机关可以向涉税中介机构采购复杂涉税业务的审计评估工作,如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土地增值税清算等复杂性强、征管难度大的项目;税收执法协助领域,可以对纳税人进行专项辅导服务,主要是纳税自查与政策咨询服务等。

四、面向司法机关

一是从事税务律师,税务律师是指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专业财税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税务律师首先应该是律师,税务律师行业是就律师专业领域所作的细分。税务律师在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熟且数量庞大,而在我国依然属于较为新兴的专业方向,真正从事税务专业方向的律师总量不多。

二是从事税务司法。

税务司法主要是指税额确认鉴定,受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依据国家有关税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知识,对涉及行政诉讼的纳税数额等有关税收方面的专门性问题提供鉴定结论。鉴定包括具体税种纳税义务的发生与税款缴纳情况、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认证、抵扣情况、获取国家减税、免税、退税、出口退税情况等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