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娱乐八卦 > 网站首页 娱乐八卦

主导产业支撑有力!首季“开门红”尽展河源经济发展韧性与活力

  • 娱乐八卦
  • 2022-12-14 16:42:06
  • 来源:

近日,河源市第一季度工业成绩单出炉。我市工业经济向好发展,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81亿元,同比增长14.5%。全市列统的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占比达76.5%。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我市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主导产业成工业发展重要支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此前就明确了今年要力争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工业投资增长5%、技改投资增长5%等目标任务。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兴市行动,突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全域发展生态旅游、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产业”的主攻方向,在项目引进、项目建设、项目投产稳产上下功夫,工业发展的后劲进一步凸显。

第一季度成绩单印证了主导产业的重要支撑力量。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我市主导产业支撑有力,主要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2.6%,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长21.7%。

走进位于河源国家高新区的河源中光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用于手机、电脑等设备的液晶模组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在距此2公里左右的西可通信技术设备(河源)有限公司,得到华为、中兴等知名公司认可的MES制造执行系统正在发挥“生产大脑”的作用;而位于龙川的景旺电子厂区,生产线十分繁忙,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 我们企业明显能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力度,对全市的整体经济发展非常有信心。”河源中光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凌巍巍告诉记者,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抢抓我市突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发展机遇,在市场开发、技术创新、科研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接下来,企业将积极谋划下半年工作,为我市实施产业兴市行动作出积极贡献。

小巨人”释放工业创新“大能量”

今年以来,随着产业兴市行动的扎实推进,我市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要求日益迫切。从自主突破钢结构制造难题的华域重工,到为电力和电信行业装上“智能眼睛”的雅达电子,再到掌握“先进加工利器”、用“最准的尺”精密衡量尺度的铭镭激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逐渐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2月,我市36家企业被认定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便利店无须人工售货,用户自行选购,在显示屏下扫码即可完成扣款结算;在运用了大数据的智能服务大屏幕,民生服务、交通出行、政务服务、综合研判、城市管理等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更新……这些技术都来自于河源市联腾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李静表示,他们正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我市产业创新升级乃至工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充满了勃勃生机,它们将为我市工业经济注入重要的驱动力。”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计划继续增加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