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邢台内丘“大爱保姆”郝庆芬:14年精心守护脑瘫弃儿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29:13
  • 来源:

郝庆芬(右一)陪同小雨在巨鹿县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正在为小雨做全方位的康复评估。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文 通讯员 徐彪/图

推荐理由

14年前,退休在家的郝庆芬开始照顾六个月大的小雨,当起了全天候保姆。一年后,同龄的孩子都会走会跑了,小雨却站都站不稳。经医生诊断,小雨原来是个脑瘫患儿。面对脑瘫的儿子,小雨的亲生父母突然“消失”了。自此,郝庆芬像照顾亲生儿子一样,悉心呵护着小雨这个被遗弃的孩子,教他走路,扶他学骑车,送他上学……她用超越血缘关系的母爱,鼓励并呵护着小雨的成长。

人物心声

14年前的决定,郝庆芬至今记忆犹新。她说,当时看着可怜的孩子,自己又心疼又犯愁。有人劝她把孩子送走,可她怕孩子会受罪,狠不下心来。几个彻夜难眠的深思之后,郝庆芬和家人商量,决定把孩子留下。她看着天真的孩子,叹气道:“咱娘俩有缘分,没人要你,我要!再难,我也要把你养大成人!”

回放

小儿患了脑瘫,收养

2003年,经邻居介绍,六个多月大的小雨被山东的父母抱到内丘郝庆芬家,退休在家的郝庆芬当起了保姆,像亲妈一样日夜照顾孩子。小雨的父母隔两三个月就会来看他一次。但一年后,郝庆芬发现小雨跟同龄的小孩儿大有不同,身子骨软站不起来,既不说话又不长牙齿。郝庆芬在联系小雨的爸妈后,在石家庄的医院,小雨被检查出患有“小儿脑瘫”。

出院后,小雨的亲生父母提出,将小雨先暂时放在郝庆芬家,等回家安排好后,再接小雨到北京看病。这一走,小雨的亲生父母犹如人间蒸发,就连当时介绍的邻居也失联了。别人都劝她把孩子送到福利院或者送人,郝庆芬狠不下这个心。经和老伴商量后,她把孩子留了下来。

14年悉心付出,无悔

在抚养小雨成长的路上,郝庆芬花费了比常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在小雨小时候,为了给他治病,郝庆芬抱着他辗转在石家庄、西安、北京等城市,寻医问药。七八十块钱一支的生长素,一盒盒的健脑液,针灸、按摩……只要能想到的办法,郝庆芬都要带着小雨去试试。而当时,郝庆芬和老伴儿的工资加起来每月才不到一千元,并且夫妻俩还有两个女儿需要照顾。

在带着小雨求医的路上,郝庆芬也想过放弃,但每次看到小雨拽着自己的衣角哇哇地哭,心就软了下来。为了让小雨和正常孩子一样,郝庆芬不敢稍有懈怠。

学会自食其力,心愿

小雨读初中后,郝庆芬体力也一年不如一年,为让孩子自立,郝庆芬决定教小雨学骑自行车。“别人一个月学会,俺哪怕花上仨月,也得让孩子学会!”郝庆芬暗暗下了决心。如今,上、下学时,小雨骑着自行车在前面走,妈妈骑另一辆车在后面跟着,母子俩成了路上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此外,为了让小雨能够自食其力,郝庆芬不光手把手教他学会了自己穿衣、洗澡,还教他学扫地、擦桌子等一些简单的家务,虽然这些事情对正常孩子来说没有难度,但对小雨来说,每学会一项都相当艰难。

“我们岁数一天比一天大,不能照顾他一辈子。”郝庆芬说,明年小雨就要初中毕业了,她打算让小雨在完成义务教育后去读卫校,学一门手艺,“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以后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回访

接受免费康复治疗

大爱保姆郝庆芬火了。

记者了解到,经本报报道后,又有多家媒体跟进报道,郝庆芬已经成了爱心妈妈的代言人。

伴随媒体的关注,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温暖之手。内丘县残联一直在联系北京专家,给小雨进行康复治疗。11月月末,巨鹿县医院儿童康复科医护人员也特意开车来接郝庆芬夫妇和小雨,免费去做康复治疗。

记者了解到,在巨鹿县医院儿童康复科,赵玉香主任带着小雨做了全方位的康复评估,了解他的功能障碍程度,确定了康复治疗的目标,为小雨量身定制了一套康复训练方案,并且为郝庆芬做了家庭康复训练方面的指导。

二姐的“跟屁虫”

在家里,小雨不只是善良的郝庆芬夫妇手心里的宝贝,也是两个姐姐呵护的宝贝,尽管他不像别的孩子那样机灵。

小雨这两天没在家,因为天气寒冷,感冒了。每天接送,今年已61岁的郝庆芬很是吃力,也不方便。跟老师请了假后,小雨住到了城东小留村郝庆芬的二闺女、小雨的二姐家。俩人相差21岁,小雨对二姐非常依赖。二姐学过医,在乡镇医院上过班,会扎针,小雨一不舒服,二姐就管着他。走到哪里就把小雨带到哪里,小雨简直就是二姐的“跟屁虫”。二姐跟同学一起爬山,带着小雨;朋友结婚,带着小雨去参加婚礼;就连她自己结婚,也抱着小雨拍照片。

郝庆芬说,现在小雨能骑自行车,会切菜,生活基本能自理。将来我希望他能成为正常的人,融入正常人的生活。

说起将来的打算,郝庆芬说,一是给他继续做康复治疗,让他自强自立;二是供他读书,学会做人。她说,小雨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也是她的一个心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