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岚山:“智造”赋能 让“制造”提效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25:48
  • 来源:

半米高的机身上,两只“眼睛”不停转动,四个轮子按照既定路线自动前进……走进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炼铁厂的高炉作业区,偌大的设备间内,只有一台巡检机器人在进行常规巡查。

左眼可见光视频监控,右眼红外成像,仅用50分钟,这台机器人的两只“眼睛”就轻松完成了整个送风系统的测温、数据采集上传、状态识别、故障诊断等巡检任务。

“送风系统是炼铁生产中十分重要的环节,以往我们都是人工巡检,手工抄录各项信息,两小时才能将设备巡检一遍,且受环境、安全等因素影响,容易出现巡检不及时、不到位等情况。”第一高炉作业区设备主任白耀欢介绍。

去年11月份,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引入了两台送风系统巡检机器人。该机器人集成了AI、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等技术,能够针对高炉作业区设备状态进行全天候非接触式红外温度检测、可见光图像识别、环境温湿度检测等,大大降低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信息报送效率和运维工作质量。

“当系统的温度、设备运行等超出正常范围或出现其它异常情况时,后台监控系统会自动报警。”白耀欢告诉记者,现在,运维人员在电脑前动动手指就能完成对送风系统的巡检工作,既安全又轻松。

今年3月份,炼铁厂还引入两台皮带巡检机器人,实现了皮带系统关键部位的24小时监控和运行故障超前预警预判,保证了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运转。

除炼铁厂外,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所属的炼钢、热轧、冷轧等部门都实现了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自动拆捆机器人、贴标机器人、连铸机喷号机器人等多个智能制造项目也已投入应用,成效明显。

智能化让一线工人告别了“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的作业环境。去年至今,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项目已立项36个。公司申报的《新一代钢铁智慧制造工厂》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省属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

作为岚山区加快推进钢铁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的重点项目之一,在距离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1.2公里的阳森供应链日照基地里,智能制造正在这里焕发勃勃生机。

在阳森供应链管理(日照)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4月份新建成的第六条生产线正式投产使用:传料速度100米/分钟、压机冲压次数60次/分钟、从原料到汽车内外板下线,7道工序只需10分钟即可完成……作为从事汽车外板加工的全自动生产线,也是省内第三条全自动汽车外板落料线,该生产线日均可生产不低于200吨成品钢板。

“这条生产线的客户群体只有汽车的主机厂以及一级配套商。它适合做新的汽车生产工艺下的侧围、车门等异形配件。”落料线班长李冰冰介绍,该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高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工作人员只需控制机器上的显示屏即可实现从生产前段到末端的所有环节,大大降低了人员配备需求,同时还有效缩减人为控制因素,确保了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100%。

机器换人、管理换脑,智能制造带来的深刻变化,让该公司的生产进入了加速快车道。目前,阳森供应链日照基地项目总体装备水平和一贯制生产管理体系位居国内首位,钢材卷料综合加工能力位居省内第一。目前,该生产线已完成北京汽车、比亚迪等汽车品牌的订单交付。

“2022年,岚山区共谋划两化融合项目15个,总投资约4亿元。”岚山区工信局局长庄新赟指出,近年来,岚山区以钢铁、化工等主导企业为重点,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经营等领域深度应用。至目前,共有黄海粮油、华源索具等7家国家级、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山钢、日钢等6家山东省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贯标第一批试点企业,一大批智能标杆企业正成为岚山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今年1月份,岚山区获山东省DCMM贯标第一批试点县(市、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丁兆霞 通讯员 相云 报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