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1年度典型理赔案例「财险​」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6:21:21
  • 来源: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洛阳银保监分局的正确领导下,洛阳保险行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保障广大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方面敢担当,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中挑重担,有效地提升了社会保障水平和保险服务能力,截至2021年底,全市保险行业赔款及给付共计56.07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2022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到来之际,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2021年度典型理赔案例,展示我市保险业扶危济困、勇担责任的新形象,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知保险、用保险的意识。

人保财险: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险,为公众提供普惠式出行保障

承保单位:人保财险洛阳分公司

承保险种: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

理赔金额:4.76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8月,W先生驾驶电动车在南昌路碰撞另一辆电动车,对方H女士受伤严重。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胸椎骨折等伤情,遂住院接受治疗。经交警认定,W先生在本次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在理赔过程中,车主W先生与伤者家属就部分费用问题有争议。人保财险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协商沟通,研判伤情,累计赔付伤者医疗费用与后期治疗费用共计4万余元。

险种介绍:

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承保的对象是需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被保险人为行驶证上载明的自然人。被保险人应年满16周岁。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年满16周岁的家庭成员在使用被保险的电动自行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点评:

为了更好地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经济上的保障,人保财险洛阳分公司推出了电动自行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更好的解决了电动车事故中的赔偿问题。

中国太保产险:远程勘察,让异地出险不再有“理赔负担”

承保单位:中国太保产险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团体人身意外险

理赔金额:106万元

案件简述:

某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涉外务工人员S先生,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安装作业期间发生高空坠落,治疗结束后鉴定为一级伤残。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轰然倒地,给家庭带来巨大的伤痛和经济负担。

伤者S先生一直在异国异地就诊,给保险查勘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中国太保产险洛阳中支查勘员立即变通工作方法,改用远程的方式查勘——首先,联系报案人提供事故发生时的监控视频以及当地医院接诊记录等材料,通过监控视频与在场人员的双重佐证,证实事故的真实性;在伤者从国外转至广西贵港住院治疗后,又委托广西分公司代为查勘,确认伤者具体伤情,事故与伤情得到确认后,百万元理赔款随即就打入了伤者账户,彻底解决了伤者的后顾之忧。

险种介绍:

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即团体意外保险,是一种以团体方式投保的人身意外保险形式,而其保险责任、给付方式与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相同。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不单单是一项简单的员工福利,也是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平衡手段。当员工不幸发生意外伤害时,尤其是发生了人身伤害事故时,让团体意外保险为企业转嫁风险,为员工提供安全保障。

点评:

此案例中,被保险人身处异国他乡,出险后,给理赔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中国太保产险洛阳中支通过远程查勘,机构跨省联动,严格履行承诺,高效足额赔付,真正实现了“客户在哪里,理赔就在哪里”。

阳光财险:员工突发疾病不幸离世,雇主责任险为企业担风险,为员工解忧患

承保单位:阳光财险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雇主责任险

理赔金额:80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1月洛阳某物业管理公司向阳光财险报案称,其派驻到洛阳市某机关单位服务的员工S先生在值班期间突发疾病死亡,家属悲痛万分。接报案后,阳光财险迅速安排组织查勘,启动快速赔付方案。临近春节,理赔人员多次陪同投保单位与逝者家属在社区及街道办事处收集理赔材料,快速完成事故处理并支付赔款80万元。耐心细致、人性化的服务得到了投保单位和逝者家属的肯定。

险种介绍:

雇主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员工在受雇过程中遭受意外或患上职业性疾病而导致伤残或死亡时,保险公司会承保被保险人需承担的医药费用,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所支出的诉讼费用的一种险种。保险公司主要是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赔付伤残、死亡赔偿金额,误工费用,医疗费用等。雇主责任险既保障了雇主和雇员的利益,也有效的为企业分担风险,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为社会的安定稳定做出了贡献。

点评:

该案例发生在临近春节的时间段,理赔资料不便获取,阳光财险急客户之所急,积极联系社区及街道办事处收集理赔材料,快速完成事故处理并支付赔款80万元,帮助被保险人渡过难关。整个赔付过程中,保险公司勇于担当,以客户利益为重,为客户排忧解难,让保险的保障功能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中华联合保险:暴雨来袭,仓库被淹,财产一切险保企业无忧生产

承保单位: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财产一切险

理赔金额:1816.5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8月,一场大暴雨导致洛阳某工厂货物仓库进水,工厂原材料损失1千余包,每包价格2万元。中华联合洛阳中支接到报案后,领导班子迅速成立工作组,一把手亲自指挥组织查勘,以最快速度办结理赔,共计赔付1816.5万元,最大程度减少了被保险人损失。保障企业正常有序运转。

险种介绍:

财产一切险是承保财产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以及由于突然和不可预料的事故造成的损失,除保险条款规定的责任外,保险人均负责赔偿。财产一切险是在火险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火险只承保火灾、雷电和爆炸等意外发生所带来的风险责任,其余风险,如地陷、洪水等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作为火险的附加险,综合形成财产保险,但对人为的偷窃、疏忽、他人的恶意行为等风险将免除保险责任。财产一切险则承保了人力不可抗拒的风险和人为的风险,除保险条款列明的责任外都予负责。

点评:

该案例快速有效的理赔处理过程,是险企服务实体经济、有效发挥保险损失补偿和灾难救助功能的一次真实写照,体现了一个保险企业应有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也充分发挥了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平安财险:应对特大暴雨,快速赔付助力重大民生工程灾后重建

承保单位:平安财险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理赔金额:380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平安财险洛阳中支承保的洛阳市某大型民生水利工程遭遇强降雨天气,工程主体遭受严重损毁,接到报案后,平安财险立即联系被保险单位指导施救。平安财险各级机构高度重视,派出重案专家团队前往第一现场查勘定损,7月27日查勘定损收集资料完毕并于28日支付理赔款380万元。

险种介绍:

建筑工程一切险是以建筑工程中的材料、装饰物料、设备等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保险人承担的主要责任包括:洪水、地震、暴风雨、山崩、冻灾等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爆炸、空中飞行物体的坠落、火灾等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盗窃、工人或技术人员缺乏经验、过失、恶意行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等。

点评:

建设工程是易受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影响的频发高风险行业,如何有效规避风险因素,减轻风险事故对企业与人员造成的损失,是建企必须直面的问题。长期以来,建筑工程一切险在建设工程领域发挥着重要的风险规避与风险补偿作用。在这个案例中,被保险单位遭遇特大强降水天气,工程受损,保险公司快速理赔得到施工单位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面对大灾,平安财险承担社会责任帮助重大民生项目实现灾后快速重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理念。

大家财险:7岁留守儿童脾切除,免鉴定全额快速理赔

承保单位:大家财险河南分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

理赔金额:24.86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农历正月初八,Z先生驾驶小型客车在洛阳市新安县发生交通事故,造成行人G某严重受伤,诊断结果为脾破裂。由于伤者G某系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家庭条件困难。在得知情况后,大家财险河南分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联合道路救助基金第一时间展开行动,快速启动垫付程序,两部门合力为伤者全额垫付医疗费用。4月底,在伤者治疗程序结束后,大家财险河南分公司洛阳中心支公司上门收集了理赔材料,在理赔材料提交齐全10日内,通过免伤残鉴定程序完成赔付248680元,获得当事各方的一致好评。

险种介绍:

交强险,全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简称为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点评:

这个案例中的伤者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困难,险企对此案做出的免伤残鉴定举措以及高效理赔服务,充分彰显了保险的保障意义,也体现出公司在勇于承担责任的同时,对利益相关方的人文关怀。

国任保险:面对特大暴雨灾情快速理赔,不惜赔!不拖赔!

承保单位:国任保险洛阳中心支公司

承保险种:商业车损险

理赔金额:11.41万元

案件简述:

2021年7月20日1时许,W先生驾驶机动车在洛阳市偃师区杜甫大道行驶,因发生暴雨,车辆行驶中熄火水淹,导致车辆受损。接报案后,国任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及时施救,后期加快定损。经查勘,考虑水淹较深,隐患太多,本着为客户安全考虑,国任保险做出全损处理受损车辆回收的决定。8月1日客户在相关资料递交后,经快捷赔付通道于8月4日收到赔偿款,快速高效为客户办理完结赔付。

险种介绍:

商业车损险承担的保险责任主要针对车辆本身因各种自然灾害、碰撞、倾覆及其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以及施救费用。其保险金额可以根据投保车辆的重置价值确定,也可以由保险合同双方协商确定。

点评:

此案例中,国任财险不惜赔、不拖赔,信守承诺。此案例仅仅是暴雨事件中一个小小的理赔缩影,2021年7月20日前后,我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受灾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各家保险公司出台应急预案及举措,应赔尽赔,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洛阳市保险行业协会特约发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