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企业招工的基本流程及具体操作说明「招工流程」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12:55
  • 来源:

企业的招工是比较重要的工作,特别劳动力密集型大中型企业。这类企业又以生产制造型为主要。生产车间需大量的生产工人。由于生产制造型企业,制造工艺不复杂,但劳动强度大,时间长,所以少数人是做不了多久就要离职。有人离开,生产线上就要补充人手,所以招工就成了企业人事部门一项长期且重要工作。

因此,下面文中介绍的“招工流程及具体操作说明”,主要适用于生产制造型中大型企业(三百人以上)人事部门大型现场招工使用和一般性招工使用。只是一般性招工不同于现场招工,不需要太多准备工作,招工人数少,一般10人以下,且就在企业厂区内设置招聘点。因此,一般性招聘是日常性的招聘,而现场招聘是分季节有限次的招聘,招工人数多,一般都几十上百人的规模。

尽管如此,这两种招聘方式原理上都遵循这个招工流程,都要按公司规定的这个流程去做好企业招工工作。

企业的招工工作主要细分为以下两大部分:

一是企业招工的基本流程;二是每个招工流程的操作说明。

下面就按招工流程与操作说明两大部分进行详细的描述。

一、 企业招工基本流程示意图

一个企业人事部门要进行一项招工工作,其基本流程如下所示:

① 收集公司各部门招工计划——②人事部整理汇总计划――③制定招工方案――④招工方案审批――⑤招工准备――⑥实施招工――⑦招工效果评估。

二、 招工流程具体操作说明

从以上招工基本流程可知,招工流程共分为七个步骤。下面就依次对各个步骤进行具体的操作说明。

1. 收集公司各部门招工计划

人事部要对外招工,首先要有各部门提供的招工计划,也就是人员需求计划。通过各部门的需求计划,可以很准确且直观的知道和掌握每个部门招什么岗位、需要招多少人、工作具体要求是什么。

这里的工作要求具体包括:岗位基本操作技能要求、熟练程度、年龄要求、性别要求(某些岗位要区分男女)等。

各部门做好招工计划的重要作用在于:

① 利于人事部门准确制定招工方案;

② 防止随意编造,不对口的招人;

③ 防止招工信息的错误;

④ 防止部门及岗位人数超编。

⑤ 更加准确的控制企业用工成本。

2. 人事部整理汇总计划

完成各部门人员招工计划的收集,接下来就是分类整理。一般生产加工企业基本工种包括:普工、半技工、技术工、特技工、管理人员。其中技术工以上工种为重要工种,普工与半技工属于普通工种,二者单独分类。这是员工的分类办法。管理人员单独分类,也是重要的招工对象。

因此,招工计划可以按普通员工、重要员工、管理人员三大类进行整理和汇总。

3. 制定招工方案

人事文员将各部门的招工计划分类汇总完成后,首先要核实各部门的招工计划是否有不符合的情况。比如说,人数核实,即核定招工人数是否超过按编制实际缺少的人数,超过的名额要当即扣减下来。 相当于各部门的计划招工人数与现有人数之和不能超过企业制定的人员编制。

另外,还要对招聘工种的核实,没有的工种,不能以改变岗位名称招人。

4. 招工方案审批

当人事文员核实完成后,将招工计划按核实后的结果更新,然后交予人事部经理审核签字。人事部经理主要审核招工方案的以下内容:

① 招工方式的选择是否合适、可行

② 招工人数与岗位是否没有问题

③ 现场招聘的人员安排是否到位

④ 招工准备工作内容是否全面。

⑤ 招工完成善后工作是否安排妥当

人事部经理审核完成之后,再交公司总经理签字批准生效。此时,招工方案的制定才算完成。

5. 招工准备

招工准备工作一定要按照招工方案来做。比如说招工的时间、招聘场地、招工采用的形式、组织招聘工作的人员构成等。

除此之外,为招工所用的物资工具准备,具体包括以下几种:

① 招聘工具类

包括:招工桌、椅、遮阳棚、运输车辆、音响、话筒等

② 招聘用品类

包括:广告牌、易拉宝、矿泉水、抽纸等

③ 招聘用资料

包括:宣传单、招工表、便条纸、笔、资料袋等

6. 招工实施

当一切招工准备工作就绪后,按照计划的时间、地点实施现场招工。招工人员要准时或提前到达指定位置,不得迟到或无故缺席。临时有事来不了者,须通知招工负责人,以便临时调整和补充人员。

现场招聘结束后,要负责组织各种招工工具、用品、资料等全部收装好,运回公司专门保存,以备下次招工方便使用。

7. 招工效果评估

经过现场招工后,人事部要对招工效果进行评估。评估的内容大约包括:

① 参加企业应聘者的人数;

② 填写招工登记表的人数;

③ 通过整理招工表登记情况,统计人数超多的登记工种和没有人登记的工种。

④ 现场来咨询的人数与咨询后做了登记的人数比例。

⑤ 来访人员和登记人员中,有无不符合工种要求的情况,有则占比多少等。

⑥ 企业组织招聘人员现场招工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对招工效果的统计汇总和分析评估,如果招工效果不理想,没有达到事先确定的目标,甚至相差较大。那么,人事部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招工方案的调整。将招工方案重新完善后交领导审批。经总经理批准后,选择合适时间再度执行现场招聘工作,直至实现企业招聘目标。

作者:兰强君玲

作品原创、盗版、洗稿必究!

2020年8月9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