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政知工作室|东莞外资“逆水行舟”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24:56
  • 来源:

作为外贸大市,东莞一直是外界观察中国外贸的样本之一。

政知君从市投资促进局获悉,2022年1月,东莞利用外资实现“开门红”,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35%,增幅高于全国。而在过去一年,东莞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9.7%,创近三年新高,可谓“逆水行舟”。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外资持续“加码”东莞的生动景象,正为世界经济带来一股温暖的春风。外资加码,是东莞城市能级提升吸引力增强的体现;外资加码,是用行动对东莞营商环境的点赞;外资加码,更是用行动在拥抱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随着东莞正式迈入“双万”城市,不难预计,未来东莞的“引力波”还将继续释放。

“开门红”,利用外资创近三年新高

2022年开春,在德国梅塞尔集团沙田项目工地现场,只见项目一期一号办公楼、二号办公楼、生产辅助间、充灌平台封顶,危险品仓库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电气安装工作;3000立方米储罐和10000立方米储罐正进行内罐施工。项目方表示,目前正在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建设,力争今年6月投产试运营。

自南沙大桥开通后,东岸终点的东莞市沙田镇让企业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2021年,世界最大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梅塞尔集团将在沙田启动世界级的单体全液体空分项目建设。东莞梅塞尔总经理胡庭告诉记者,在全球所有梅塞尔投资的项目中,东莞项目的设备是最先进的,单台设备日产可以达到1200吨,生产能力为世界同类设备最大。

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虎年开春吸引外资“开门红”——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22.8亿元,同比增长11.6%。这意味着,继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中国吸引外资继续向上攀升。

作为我国典型的外向型城市,东莞吸引外资同样“开门红”。据市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2022年1月,全市新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99宗,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约7.5亿元,同比增长17.35%,增幅高于全国。

不仅“开门红”,去年全年东莞利用外资甚至创了近三年新高——全年合同外资232亿元,同比增长40.6%;实际利用外资95.3亿元,同比增长19.7%,总量排名全省第四,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增长14.9%)、全省(增长13.6%)。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一直是外资青睐的热土。44年前,东莞敢为人先引入大陆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加速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34年前,瑞士雀巢集团远渡重洋来到东莞设立生产基地,成为了第一家落户东莞的世界500强企业,引发了东莞吸引全球投资的热潮,推动东莞成为了跨国企业在中国最佳投资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从1988年至2020年,东莞共引进了86家世界500强企业,平均每年引进2家。

作为开放中国的生动缩影,东莞经贸合作网络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资企业超过1.2万家。仍在东莞投资的世界大型跨国企业超过50多家,包括雀巢、日本京瓷、日本三洋、日本日立、韩国三星、可口可乐、飞利浦电子、美国百事、家乐福、沃尔玛、新加坡丰益集团等世界知名企业。在2021年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特别圆桌会议上,东莞荣获“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奖”,是该次圆桌会议唯一获奖的城市。

▲东莞首批全球“招商合伙人”毕马威在东莞设立分公司

大项目投资金额增长,外资力量日趋优化

值得提出的是,在去年这些新引进的外资项目中,全年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金额大幅增长,甚至是近翻倍增长——超千万美元项目98宗,外资金额258亿元,同比增长97%;新签、增资超千万美元外资大项目72宗,涉及投资额50亿美元,同比增长59.9%。

投资总额为6亿元的东莞飞特半导体控股有限公司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28亿元的东莞香港中心项目、投资总额为20亿元的东莞黄江晨讯智造项目、投资总额不低于184.3亿元的华润置地中心项目……这些都是去年重大外资项目“加码”东莞的一个精彩“缩影”。

除上述四大项目外,东莞还先后推动投资33.8亿元的谢岗超然航空制造和供应链项目、投资7亿元的凤岗得利钟表增资项目、投资6.4亿元的长安联测优特增资项目等重大外资项目实现签约。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城市的发展靠产业,产业的发展靠链条。重大外资项目引入可以有效巩固和强化东莞产业链优势,从而提升东莞的产业竞争力。

此外,这股外资新力量中,有一部分来自东莞本身的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去年全年增资外资项目343宗,涉及合同外资14亿美元。

这说明,到东莞投资的外资力量日趋优化,不仅来的都是外资大项目,更显现出外资方对扎根东莞的信心。

而在东莞招商引资最为期盼的领域之一——现代服务业中,去年实际利用外资也达43.9亿元,同比增长43.8%。

其中,毕马威的入驻是个标志性事件。去年11月,毕马威成为首家进驻东莞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在东莞的专业团队将协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东莞发展壮大。”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在毕马威中国东莞分公司开业典礼上如是表示。

去年8月,东莞国际商务区一块面积为29006.7平方米地块成功出让,将用于打造东莞香港中心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竞得地块的东莞市港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东莞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牵头,会员企业联合组建。该项目将推动莞港合作将从加工贸易时代“前店后厂”的模式向为“香港研发 东莞转化”以及“香港服务 东莞智造”等模式转变。

“项目将重点吸引香港的金融、会计、法律等生产性服务业入驻,同时也将引进香港的医疗、教育、文创资源。”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连汉森告诉记者,项目的建设将有力地推动在莞港资企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推动莞港合作,创新外资利用新模式新业态,完善东莞生产性服务业的生态。

此外,国际商务区首批4宗项目已开工建设,华润置地地标、招商局集团东莞总部项目成功摘牌,将引进顶奢级万象城大型高端购物中心、国际五星级品牌酒店及高端服务业机构。还有几个现代服务业巨头,例如山姆会员店、华侨城文旅项目选址意向基本达成,持续为东莞城市品质赋能升级。

事实上,在招引外资的过程中,东莞为补强产业发展生态圈,开展了“靶向招商”,一批重大外资项目、现代服务业外资项目纷纷进驻,让东莞外资结构得到优化,产业生态圈得以完善。

▲2月23日,东莞发运今年首班直达中亚班列

外资为何“加码”东莞?

那么,东莞外贸为什么能逆水行舟,逆势而上?外资为何青睐东莞,“加码”东莞?

首先,东莞的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了,魅力和吸引力不一样了。2021年,东莞GDP为10855.35亿元,东莞成为广东第4座GDP超万亿的城市,也成为全国第15个GDP过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万亿GDP、千万人口,向来是提高城市能级的显著标志。东莞能以普通地级市的身份从中突围,跻身万亿俱乐部、特大城市之列,可谓殊为不易。

今天的东莞,已经一改过去“世界工厂”的旧印象,给人的印象是“高大上”的,制造大城、外贸大城,一座吸引了华为等龙头企业落户的大湾区都市;今天的东莞,庞大的企业集群和完善的产业配套,为东莞提供了稳定的发展底盘、强大的发展韧性。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有20万家各类工业企业,1.13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其中高新企业7387家,位居地级市前列。

其次,随着东莞聚焦先进制造 科技创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升级,背后需要强大产业服务链的支撑,从而拉动投资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资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东莞能得到外界的认可,说明对东莞的先进制造以及产业未来是看好和认可的。毕马威入驻东莞,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此外,东莞的营商环境,一直以来对外商投资抱着开放务实的作风,也给了外商坚定投资的信心。

“整个项目从接洽到落地的速度十分快,大概只用了3个月便走完全部流程。”谈及项目落地的感受,刘志荣颇为感慨。去年7月,在考察了国内多个城市之后,刘志荣带着20亿元的项目来到东莞,正式注册成为外商投资企业,未来将在东莞建造智能工厂。

外资“加码”东莞,得益于更加务实的政府服务。东莞DIC油墨有限公司(由日本迪爱生(DIC)集团投资建设)总经理高智慧对此感受颇深:“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召开座谈会,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东莞相关部门都会帮忙一一解决,效率很高。”该项目是2021年东莞市重点外资项目之一,总投资2.2亿元,项目用地已经于去年10月成功摘牌。

去年,为加大对外资的招引工作,东莞组建了市镇两级外资招引工作专班,建立外资招引工作机制,形成市镇联动合力,营造浓厚外资招商氛围,效果明显。数据显示,自去年5月成立市外资专班以来,东莞月均新增实际外资8亿元,约为2020年的1.2倍。

外资“加码”东莞,更离不开东莞稳资稳贸的政策支撑。东莞德力梅塞尔总经理胡庭表示,梅塞尔投资东莞,除了东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主要是因为东莞政府在政策层面对外资企业的大力支持,例如东莞“外资十条”等扶持政策,为外资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东莞针对外资企业的“暖企服务”不断升级:促开工、破壁垒、保供应、拓市场,支持传统外资外贸业态创新、拓展外资外贸新增长点、扶持外资外贸小微企业……在外贸形势复杂多变的疫情期间,一项项稳外贸实招接连落地,企业感觉“暖”了,信心足了,投资也增加了。

外资“加码”东莞,是用行动拥抱中国市场。令许多人惊喜的是,过去习惯做外贸出口的外资企业,也积极融入“双循环”,不少老板还纷纷做起了直播带货……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外资企业内销额4174亿元,同比增长20.1%。国内大循环牵引国际大循环,国际大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大大增强了外资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目前东莞已迈入“双万”城市新征程,这座城市的引力波还在强劲释放。随着RCEP正式生效、国家重新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等利好因素叠加,同时本土企业不断升级转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也为东莞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

文/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记者 郑志波、东莞海关供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