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非洲哪个国家中国人口最多「非洲人均GDP最高的国家」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54:05
  • 来源:

众所周知,我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从清朝时,我国的人口就已经是世界第一了,人口基数始终比较大。除了本土人口比较多,还有很多人由于众多的原因移民到国外,目前全球绝大多数国家都有华人。我们最熟悉的就是东南亚各国,这些国家华人数量非常多。除了东南亚,非洲也有众多国家有大量华人,我们今天看一下非洲华人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口和GDP都是非洲第一,这就是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是一个位于西非东南部的国家,濒临大西洋。尼日利亚面积92.3万平方千米,在非洲也是前列。除了面积大,尼日利亚在非洲最突出的就是人口和GDP了。尼日利亚人口为2.01亿,是非洲唯一一个人口过两亿的国家。其GDP为4578 亿美元,长期居于非洲第一。这些是尼日利亚的大致状况。不过这些信息并不能使我们彻底了解尼日利亚,现在我们看一下尼日利亚的其他状况。

首先看一下尼日利亚的华人数量。前面说了,尼日利亚人口非洲第一,为2.01亿。整个尼日利亚有250多个民族,非洲的原居民是尼日利亚构成的主要部分。除了原住民,尼日利亚还有少数的英国人、印巴人和亚裔人。因为这里之前是英国的殖民地,所以才有英国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除了这些,尼日利亚还有100多万华人,华人数量是非洲最多的国家。

尼日利亚的华人大多数是在上世纪移民过去的,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那时候尼日利亚刚独立,很多人去尼日利亚投资,还有大量的劳工去往尼日利亚。这些人来到尼日利亚以后,逐渐定居下来,之后来尼日利亚的华人越来越多。华人在尼日利亚的数量看起来虽然多,但在尼日利亚人口中多占比例还是比较低的,只有0.5%左右。不过华人比例虽然低,但对尼日利亚的经济却有重大贡献。

在非洲,除了南非的制造业有大量的华人,其次就是尼日利亚了,有很多尼日利亚的制造业都和华人有关。尼日利亚的华人最厉害的要数“查、董、李、陈”四大家族,这四大家族在尼日利亚有大量的投资,对尼日利亚的制造业有重大影响。

1964年查家查济民先生创办的查氏集团。目前查氏集团在尼日利亚有大量的企业,给当地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1967年董家董纪勋先生创办的董氏集团。董氏集团在尼日利亚有2万名左右的员工。再加上那些依靠董事集团为生的人,可以说提供的就业岗位就更多了。

1964年李家李关弟先生创办的李氏集团。李氏集团在尼日利亚拥有近54家工厂,被誉为非洲的“拖鞋大王”。

1963年陈兆民先创办华亨集团。华亨集团在尼日利亚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除了上面这些,尼日利亚还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华人“胡介国”,在尼日利亚的华人几乎都知道这个名字。胡介国曾在尼日利亚担任过总统顾问,主管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很多华人到尼日利亚,遇到任何问题几乎都去找胡介国,他都会尽量帮忙。

这就是华人在尼日利亚的大致状况,虽然人口所占比例不是很高,但在尼日利亚影响力比较大。尤其是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在尼日利他投资的我国人越来越多,两国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好。

其次看一下尼日利亚的人口状况。前面说了,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达到了2.01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尼日利亚都是非洲唯一一个人口过亿的国家。而且尼日利亚的人口近些年仍旧在快速增长。虽然近些年尼日利亚人口出生率有所下降,但目前依然高达5.32。其人口出生率位居世界前列。由于人口出生率非常高,所以尼日利亚的人口结构非常合理,呈金字塔状,劳动力资源非常丰富。这在现在来说是非常大的优势,毕竟很多国家人口都出现了负增长。

不过尼日利亚人口虽然多,但劳动力素质并不是很高。全国文盲率40%,这严重阻碍了尼日利亚的发展。而且由于尼日利亚医疗水平发展落后,其医疗水平全球排名187,进入了倒数。所以人均寿命也并不长。如果解决这两点问题,尼日利亚的劳动力优势会更加明显。这对其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当然,近些年尼日利亚政府也在不断增加对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入。也取得一定的成就。

第三看一下尼日利亚的GDP。尼日利亚的GDP从2012年超过南非成为非洲第一经济大国之后,一直都是非洲GDP最高的国家。目前尼日利亚的GDP占全球GDP的0.51%左右。虽然从2014年之后,尼日利亚的GDP出现下降的状况,但在2017年时尼日利亚GDP开始恢复,之后不断增加。按照目前的状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尼日利亚都会是非洲经济总量最高的国家。

尼日利亚的GDP虽然比较高,但经济结构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农业发展落后,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粮食。工业基础发展并不好,存在的工业都是低端产业。 这些都严重阻碍尼日利亚的发展。

不过尼日利亚的经济还是有很多优势的。首先是矿产资源丰富。尼日利亚石油储量372亿桶,世界第十。天然气储量达5.3万亿立方米,世界第八。煤储量约27.5亿吨。除了这几种,尼日利亚还拥有丰富的矾土、钽铁矿、黄金、铁矿石、石灰石、锡等资源。由于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尼日利亚可以利用这些发展配套的工业,之后工业崛起也是有可能的。

其次,尼日利亚的工业发展还是不错的。尼日利亚的皮革制造、纺织工业、汽车制造、食品加工业发展非常快,在非洲拥有广袤的市场,还大量对外出。这些工业可以提供众多劳动岗位,解决大量的就业问题。可以说还是有一定的工业基础,一旦产业升级还是相对容易的。

再者,尼日利亚的第三产业发展还是不错的。尼日利亚的通讯行业发展非常快。尼日利亚拥有自己的卫星,是世界上通讯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可以说发达的通讯行业还是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的。

尼日利亚的电影业发展还是不错的。虽然其电影质量不是特别高,但产量非常多,在非洲各国深受欢迎。

尼日利亚的金融业也有一定的发展。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金融和商业中心,拥有西非第一大证券交易所,西非50强企业中有44家来自尼日利亚。可见,尼日利亚在西非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旅游业,尼日利亚的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瀑布、海滩、赤道森林等自然景观。这些自然景观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国际游客。

虽然尼日利亚产业机构有一定的问题。但每种产业都有,还是有一定的基础,而且有些产业发展的还是不错的。这样看的话,这个国家走向经济多元化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一旦完成经济多元化,其经济崛起可以说是必然的的。

这就是尼日利亚的大致状况,一个拥有非洲华人最多的国家。而且发展潜力巨大。

参考资料:

《尼日利亚国家概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