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特别报道】沈玉利:人民至上一切都是为了粮食安全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9:20:34
  • 来源:

2021年3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被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评定为《广东省“区块链+”农产品溯源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单位》。沈玉利所长说:“这是一个在通过对品种繁多的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溯源开发研究所取得重要阶段成果。通过在已经创建并实施对主要粮食、畜禽、果蔬、南药等全程质量安全溯源服务及粮食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服务八年成果上、实现基于食品、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的监管智能化的创新。

【特别报道】沈玉利:人民至上一切都是为了粮食安全

该成果推广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质量等方面管理的基于智能链证的诚信管理技术。为农产品的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提供关键技术及实施策略,将进一步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国家粮食质量安全,质量强国、农业强国建设。

一、治本于农,标准要先行

早在南北朝时期著名词作家周兴嗣在他的颂词“千字文”中写道“治本于农,务兹稼穑;俶载南亩,我艺黍稷”告诉我们治农的根本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整个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及同时要遵循“谷子作物播种需选择朝阳的耕地”的要求。

这个全过程的农业生产管理及向阳种植地选择的要求就是今天所谓的标准,“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他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的结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

“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是指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强制性技术规范,必须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和发布。

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都要依法整合为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应当包括下列内容:1)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生物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限量规定;2)食品添加剂的品种、使用范围、用量;3)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4)对与卫生、营养等食品安全要求有关的标签、标志、说明书的要求;5)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6)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7)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食品检验方法与规程;8)其他需要制定为食品安全标准的内容。

沈玉利教授说:“质量安全溯源的农产品与其它农产品、食品的根本区别,就在于质量安全溯源的农产品除了必须符合原来各种农产品、食品的质量标准外,在生产、流通的全过程中,即从产地环境、生产资料、加工、包装、存储、运输、销售等一直到消费者的各个环节,还必须严格执行一系列基于HACCP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标准”。

“所以,类似通过产品身份码只能获取产品名称、产地、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的系统,不能称为某某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同样通过RFID芯片获取芯片内存的几十位数字的系统也不能称为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以及通过二维码只能获取产品价格、产地、产品合格证的系统也不能称为质量安全溯源系统”。

“这样的系统社会上称为伪溯源,危害极大。危害之一是不法分子易于仿制、克隆;危害之二阻碍可以保障食品安全的溯源体系构建和实施;危害之三是在浪费大量资金情况下,假冒伪劣产品仍然横行,导致有害人民身体健康致病致残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危害国家安全”。

2014年由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认证,域名为“中国农安网.cn”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就是沈玉利教授课题组在遍访能按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的标准系统无果情况下,根据国家农业发展的迫切需求,自己构建了以食品质量安全溯源标准为主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平台。从2015年10月1日上线,实现了部分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企标的制订及质量安全全产业链溯源服务,2018年后在此基础上对区块链+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标准要求及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及系统开发。

二、寓教于农,科技需推行

我国拥有广袤无垠的土地,多样的地形地貌,充沛的水源,适宜农事的气候造就了以农为主发展史。在目前工业大潮的影响下,我国农村人口数量仍然约为5.6亿人,占比约为40%。

习总书记在2018年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习总书记在2020年9月9日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心系国家粮食安危,在“中国农安网”对农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服务的同时,根据实际应用情况开展以下研究:1)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生产环节影响到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监控的溯源要求;2)全程溯源升级全产业链溯源的关键点分析;3)全程单链提升为全产业链的链间融合及应用密码学、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创新;4)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用体系的证据完备性探讨和构建;5)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具体的实施应用的科学性、安全性及方便快速普及应用策略。

沈玉利教授说,“我们在2015到2018年主要实施的是产品质量安全自证的研究和应用,如对一个养殖类产品从品种繁育,出栏饲养,追肥,屠宰、包装、加工销售过程以及其过程中的幼崽品种、饲料、检疫、用药等关键点溯源,同时对一头猪的RFID耳标屠宰后分割包装后的身份码继承等关键技术,防伪等技术研究。在种植类产品方面对土壤、地表水等生态环境,品种的选择、田间管理过程的肥料、用药、除草、收割、仓储、加工、包装、销售等关键点溯源。以及远程视频、远程生态环境实时检测、可信数据的综合处理分析。对品种、农药、兽药、添加剂等农资实施征信管理。溯源可以使农产品生产的每一个关键环节都可以回溯,但是更重要的是,根据食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对正在生产的产品质量实施实时控制,将质量安全问题在生产过程中发现,而不仅仅是上市以后召回销毁。区块链+质量安全溯源体系,能进一步保障食品按照国家食品法要求生产,为政府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提供技术支持,为农产品生产者提供质量管理技术,为百姓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诚信保障”。

“2018年以后在全程溯源的基础上实施全产业链质量安全溯源。并将全产业链定义划分为:生产链、生产资料供给链,征信及社会信誉链,仓储物流销售链、大健康服务链,监督链;通过对密码学、对等网络、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传新应用,实施六链融合,保障国家重要的食品质量安全”。

将区块链技术及理念融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服务企业的信誉体系建设,填补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全程溯源及诚信管理的空白,实现六链深度融合创新,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及农业健康发展。

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沈玉利的思维方式总是如此的前瞻,区块链作为信息技术领域分布式数据存储新型应用模式,基于“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特征,区块链技术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创造了可靠的“合作”机制,具有广阔的运用前景。当区块链在国内掀起热潮,各行业都在探索发展之路时,沈玉利的中国农安网已经按照“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落地模式践行了多年,为广大涉农中小企业产品提供溯源创新服务,为消费者推介放心、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为保障我国的食品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三、服务于农,溯源+区块链

全国14亿人口,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为2.55亿,18岁以下认可约为2.8亿,在校学生约为2.89亿,6岁以下儿童约为1亿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是千百年来,我国老百姓用生命代价换来的警世之语。食品是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物质条件,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幸福,更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强盛”。

“老年人需要健康+长寿食品,在校学生更需要安全+营养食品,6岁以下儿童健康+安全+卫生+营养的食品,一杯米糊决定56个民族的未来,现在国产奶粉由于前些年出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影响了人们法人消费观,多数人选择花高价购买洋奶粉;现在的学生食堂被公司承包,其质量很难监控;市面上上千元的高档酒采用的是无法保障品牌、无法保障质量安全的伪溯源技术。由于我们是第三方平台,我们只是干着急啊;我们希望民众关心粮食的质量安全,并建议只有产品达到质量安全标准要求的产品才能评优成省品牌,乃至国家级品牌,代表国家走向世界”。

“人民至上,我希望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遵循国家食品法严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排除伪质量安全溯源干扰,保障农业健康发展,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沈玉利说。

目前,“中国农安网”已为粮食、果蔬、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特色加工等60多家农企500多个产品实施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服务。沈玉利指出,中国农安网致力于打造消费者最值得信赖的食品与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作为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行行业业的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广东省的涉农企业,包括食品、轻工食品、农产品、中药、农药、肥料以及为农业服务的机械等行业的企业服务。

据沈玉利介绍,区块链技术用于食品溯源可以为食品行业带来两个重要改变,分别是:实现更有效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提高发生食品安全风险规避能力;通过区块链技术有助于建立食品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感,让消费者能够食用放心,提升食品品牌的口碑。

对一家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而言,谁都希望提升自己产品和品牌知名度,加入农安网不失为最佳之选,但是企业想加盟中国农安网需要通过严格的现场审查,只有愿意遵守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在品种培优,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方面愿意做出表率的企业才能有资格参加。

四、奉献于农食安国家安

“中国农安网”通过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以及在全国包括港澳台建立“区块链+农安产品集散、科创、生产等中心”将区块链技术及理念融入全国涉农企业质量安全溯源管理,服务企业的信誉体系建设,填补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全程溯源管理标准化的空白,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溯源管理实施示范,逐步向全省及全国推广,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服务。

为什么要做溯源?食品安全问题究其根本就是保真问题,引发全网争议的网络主播“糖水燕窝”事件就是典型的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关于“货不对版”问题的信任危机。

今年4月初沈玉利教授受约参加新会侨联组织香港青年企业家开展陈皮产业标准化发展研讨会,陈皮是一种传统的中药药材,被称为“时间黄金”,陈皮储存随着时间药理发生沉化作用,价格随着存储时间越长价格越高,百年陈皮被称为“宝”,今年的新会陈皮产值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针对怎样才能认定陈皮产品是三年陈皮、还是五年的年陈皮的真假判断问题;黄龙病爆发后果树品优选育、种植及收藏过程陈皮质量安全等问题,沈玉利教授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一步完善新会陈皮质量安全溯源标准要求,第二步实施区块链+陈皮质量安全溯源,指导陈皮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对品种选育实施基因测序及微量元素判别;第三步将课题组正在构建的区块链+具有质量管控和时间记录的陈皮仓储设备尽早交付农企应用。

最近,沈玉利将推出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2.0版,在征信数据保护,自证与互信共识等方面以及六链融合控制方面全面升级,逐步完善在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的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为国人能吃上放心粮贡献自己力量。

“我专门从事农业科技研究有20多年了,也多次获得了国家科技部,省市科技部门,信息产业部门,企业的经费资助,经费虽然不多,但是我要把用这些经费获得科研成果,奉还给国家,奉献给社会,奉献给人民,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服务走的公益路线,我手机里有30多个涉农产业及新型职业农民学员群,无论是企业还是学员对农技咨询还是产品质量问题都要及时解答,有时要自出路费上门免费指导”。

沈玉利负责的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已成立十多年了,虽然没有专项资助资金,但是它和企业紧密合作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的产学研用基地,沈玉利他现在虽然退休了,但奉献于农的工作却更重了。

在他六十岁生日时即兴一首“人生六一方十六,天真烂漫正当时。时光不知何处去,两鬓斑白始不知”这就是沈玉利,心系民生,尽责尽力,行而有思,思而行远,心有信念,何惧远方。因为喜欢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更加热爱,未来,他还会继续坚守初心,带领团队继续在粮食安全的路上不懈求索,把区块链+溯源技术向全国推广,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食品,为了解决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而坚定前行、脚步不息。

【特别报道】沈玉利:人民至上一切都是为了粮食安全

【人物简介】;沈玉利教授,工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块链+农产品溯源技术,农业物联网技术等。现为广东省省情咨询专家,广东省信息类高教职称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广东省计算机学会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仿真学会会员,中国食品学会会员,中国未来研究会广东分会副会长主持国家、国家省市科技项目40多项,获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获广东省科技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工匠精神奖奖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多篇被SCI、EI收录。

二、科研内容

2、1基于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及服务。

1)养殖类:一体化畜禽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溯源技术研究及服务;

2)种植类:全产业链农产品质量安全要求制定与试点应用;

3)基于社会信息体系下的重要农产品溯源关键技术及体系建设;

4)基于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全产业链的六链融合技术;

5)基于六联链融合的食品质量安全“智能链证”技术与方法。

2.2主推关键技术主要解决的问题:

1)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信用体系的证据完备性探讨和构建;

2)全产业链的共识机制研究及全链互证有效性研究;

3)区块链+生产+加工+集散(BtoB)+BtoC的融合及产品质量全链控制。

4)农业强国的诚信体系及关键技术。

三、科研项目、成果;

3.1科研项目(2000-2016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

2016广东省科技厅重点应用项目“基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云的移动互联和应用”

2017广东省经济信息化委员会项目《高山稻谷质量安全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

2018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广东畜禽安全电子溯源技术推广”

2019贵州省科技厅“基于区块链农产品全程质量安全溯源与控制技术研发推广”

2020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区块链+农安产品溯源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

3.22017-2020获奖

2009,广东省科技奖,

2017获广东省农业推广1等奖;

2019中国渔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年度智慧渔业贡献奖,

2020获中国产学研工匠精神奖

四、如果是有影响力的科研项目,可以说说具体情况,如背景、重要创新点、成果、在领域内的地位影响等;

目前项目组通过企业区块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以及建立“区块链+农安产品集散、科创、生产等中心”将区块链技术及理念融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服务企业的信誉体系建设,填补农产品全产业链质量安全全程溯源管理标准化的空白,实现监督链、生产链、生产资料供给链,市场销售链等环节的深度融合创新,为保障我省的粮食安全供给树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实施示范,逐步向全省及全国推广,为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乡村产业振兴服务。

五、目前的科研进展情况或近期的工作规划;

为农业发展提供最好的技术,自2015年5月农产品溯源平台经“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授权中文域名为“中国农安网.cn”、英文域名为“agrps.cn”并于2015年10月1日上线,到目前为止已为农企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服务500多种。

最近即将推出六链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V2.0版,在征信数据保护,自证与互信共识等方面对生产链,加工链,生产资料供给链、监督链溯源管理,逐步完善在社会信用体系为基础的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