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9:13:26
  • 来源:

师俊莉

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整形组负责人、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整形医院美容外科主任。“妈生鼻”创始人,致力于鼻整形、鼻整形术后复杂病例修复手术、唇裂术后继发鼻唇畸形、鼻再造、耳再造及各类美容手术。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师俊莉)

安星宇

音乐美学硕士,西安市吉他学会副会长,参与组织多场世界冠军演奏家音乐会及大师课,并担任多个国内重要吉他艺术节和比赛的评委工作。古典吉他四重奏7749成员。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安星宇)

每次做手术,师俊莉都会放些音乐当作BGM(背景音乐),有时是手术台上的局麻患者喜欢听的,有时是自己喜欢听的。音乐就像是“心灵疗愈剂”,与医学技术一起,共同达到治愈患者的目的。

所以这次和古典吉他艺术咖安老师的对谈,让她直呼,“医术和音乐,竟然有如此多的相通!”在古典吉他质朴美妙的音色中,沙龙现场当下就变成了小型音乐会。

毕竟,美,没有绝对的标准;音乐,也只要爱听就好了。

治愈本质∶繁体字中,“乐”和“药”只差了一个草字头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安星宇教师俊莉弹吉他)

师俊莉∶我们医院有一个“音乐治疗中心”,据我了解,他们在给患者做心理治疗的时候,古典音乐、古典吉他的使用率还是蛮高的。并且我发现,在繁体字中,音乐的“乐”和药物的“药”只差了一个草字头,安老师,你怎么看呢?

安星宇∶这或许是因为医术和艺术都有着治愈的本质,古典吉他确实很适合患者听。说到底,音乐是时间的艺术,不管你听的是现场演奏还是CD唱片,都要靠时间去“互动”。美术作品完成的瞬间,画就“存在”于那儿,你一眼就能看见,但音乐你必须要经历时间去感受、去参与其中。

行业小秘密∶外科医生手术时真的会自带BGM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师俊莉与安星宇交流中)

师俊莉∶外科医生并不是高冷刻板的,所以手术室的背景音乐也比较丰富。手术前我会问患者有没有喜欢的音乐,如果他将喜欢的音乐告诉我,我会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代表着他愿意把自己交付给我。放患者喜欢的音乐,会让他们更放松,达到更好的手术效果。

做比较大的手术时,患者是全麻的,这时候音乐就成了我的氛围主场。就像很多画家在自己

喜欢的音乐氛围里去创作,于我们而言,每一台手术都是一场创作,音乐或高亢或温柔或浪漫,让人状态更好。我在手术室听交响乐比较多,因为没有歌词,更能给人带来很多畅想。

安星宇∶是的,音乐它是非语义性的,可表达的情感非常宽泛,歌词添加在音乐里面,会框定一个想象范围。我读研究生时,学的是“音乐美学”,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表演心理”,会教你如何在演出时克服紧张心理。其实不管是音乐会还是手术,都是一场个人秀,音乐能起到很好的心理安抚暗示作用。

美的背后∶不为人知的行业有趣“用手规则”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师俊莉与安星宇合作)

安星宇∶吉他手确实很宝贝自己的手,不能戳着、不能受伤,就算健身也要戴着手套。除了手指,指甲也很重要,因为跟琴弦的接触面不同,不同甲型、手型带来的发音都会不太一样。一般比较骨感的手弹出来的音色比较亮,像我这种肉多一点的胖手,音色会更厚重一点。不过这没有高下之分,而是一种由自身条件带来的很个性的艺术表达。

师俊莉∶其实外科医生的手是很脆弱的,每天做手术需要频繁地洗手,手上会起疹子或者掉皮。经常使用金属器械,手上固定的部位会磨出茧子。手术台上会有很多利器,有的时候容易伤到手。

爱美的女生特别喜欢做漂亮的美甲,但由于工作原因,我的指甲必须常年保持短且干净,美甲只能做在脚上(笑),这也算我自己的一点小贡献了。

小耳患者能学习音乐吗?安星宇老师和师俊莉医生告诉你

听觉审美冷知识

那些意想不到的和“听觉”有关的事

●人的耳朵为什么长这样?

师俊莉∶人体的任何组织器官都是为了满足其特定功能需要而长成某种特殊形态的,耳朵是听觉的辅助器官,主要是起收集声音并保护耳洞的功能,所以会沟沟壑壑,有耳轮、耳道等。

●“绝对听感”能训练吗?

安星宇∶现在好多小朋友都会专门去学“练耳”,听力真的对孩子学琴很重要,而且这个训练要在9岁前进行,9岁之后做音感训练就不这么灵了。

●小耳畸形影响学习音乐吗?

安星宇∶小耳畸形的小患者,在学音乐方面是有机会的。因为只要能正常感知到音乐,即便是有一侧耳朵有残缺影响也不大,只是他听到的音质会下降。

师俊莉∶双耳畸形的小患者学音乐就比较难,需要借助助听器或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治疗后,虽然会有些音乐感知的问题,但我发现,他们还是会沉浸在喜欢的音乐中,享受当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