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A股市场退市记:“破面”股风险缠身,这些股财报大概率判死刑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9:08:56
  • 来源:热点商业(spacj.com)

每一次的年报披露,都让一些上市公司面临生死判决。与此同时,随着退市制度的逐渐市场化,投资者也学会了用脚投票驱逐垃圾股。

随着2019年报的披露,今年共有68家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处理,尤其在年报披露收官之际被*ST的上市公司激增。这些公司中有些还尚有翻盘的可能,但是去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2019财报又不达标,则大概率退市。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8家去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中,有5家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其中乐视网、金亚科技、*ST龙力2019年报触及退市条件,正等待交易所判决。千山药机和*ST凯迪尚未披露经审计的2019财报,但未经审计的数据已经触及退市条件,也基本难逃退市结局。

此外,面值退市成为近两年退市的一大主流,ST锐电已成为今年面值退市第一股。截至5月7日,除去被判退市和暂停上市的公司,A股市场有7只股票每股股价低于1元,其中天广中茂已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面值退市风险最大。而且这些股票同时身负多项退市指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记者称,预计2020年至少应有20家A股公司退市,其中,相当部分将被投资者“用脚投票”赶出市场,这是“一元退市法则”赋予投资者的决定权。

他认为,未来退市制度的改革应该与注册制改革相匹配,而注册制的包容性越强,那么市场的监管就会越严厉,同时,退市制度的淘汰机制会更高效、更具威慑力,从而发挥优胜劣汰、资源配置的功能,实现进出有序,重塑A股市场投资理念和投资生态。

退市规则从严 

规则正在变化,注册制之下的退市规则趋严也趋市场化。生效不久的新证券法以及刚落地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均在退市机制方面进行了优化。

今年3月1日生效的新证券法,首次废除了“暂停上市”,这就意味着A股市场不再有“恢复上市”的游戏规则。同时,授权交易所制定退市相关业务规则。

4月27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启幕。与科创板一样,创业板新退市规则也从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重大违法四个方面进行了强制退市规定,设置了退市风险警示暨*ST制度,并根据风险程度差异优化各类退市情形的风险提示公告披露时点和频次。

在交易类强制退市方面,创业板新增市值退市指标,这是借鉴科创板的退市制度,市值门槛上有所调整,创业板是“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市值均低于5亿元”,科创板的则是“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市值均低于3亿元”。除此之外,交易类强制退市方面的规定,创业板和科创板的规定一致。

而主板、中小企业板的退市标准则有所不同,科创板、创业板连续120个交易日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200万股,主板的则是低于500万股,中小企业板的则是低于300万股;连续20个交易日的股东最低人数方面,科创板、创业板均为400人,主板为2000人,中小企业板则是1000人。

财务类指标方面,创业板新退市规则取消单一连续亏损退市指标,引入“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一个亿”的组合类财务退市指标,纳入审计意见指标并交叉适用,退市触发年限统一为两年。

科创板和创业板均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而主板、中小企业板则是连续三年业绩不达标被暂停上市,第四年的业绩达标则可申请恢复上市,否则进入退市程序。

董登新表示,在旧的退市规定中,“必须连续四年亏损才能终止上市”这条实际形同虚设,这样的退市标准已无法适应注册制高效退市的要求。废除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及重新上市,直接击碎了多年来皮包公司及牛散率领股民炒壳、赌壳的疯狂游戏,垃圾股从此将无人问津,其股价将向地板回归。

在这之前,退市制度也经过了多轮改革。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从2001年正式开始推行,当时是建立了以净利润为核心的退市标准,明确了风险警示、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的主要环节。

2012年,两市交易所对退市制度进行了较大力度的完善,其中提出,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或者连续三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或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的公司应终止上市。首次推出面值退市指标。

2014年10月份,证监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新规”,增加了对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2018年3月2日,证监会宣布就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内容之一是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

“未来退市制度的改革应该和注册制改革相匹配。”董登新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股市的优胜劣汰和资源配置功能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注册制和退市制度之间的配合如何更高效,以让股价还原真实,让资源配置的信号更加准确。

“破面”股风险缠身

面值退市和市值退市将决定权交给市场,而有些股票同时身负多项退市指标。

就在4月30日,ST锐电(601558.SH)发布公告称,因2020年3月16日至2020年4月13日,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这是今年以来触发面值退市第一股,也是2018年以来面值退市频发的又一案例。那么,还有哪些股票面临同样的危机?

截至5月7日,除去被判退市和暂停上市的公司,A股市场有7只股票每股股价低于1元,分别为*ST欧浦、*ST美都、神雾环保、天广中茂、盛运环保、ST天宝、*ST飞马;还有39只股票每股股价在1元~1.5元区间,52只股票每股股价在1.5元~2元之间。

这其中,面值退市风险最大的要数天广中茂,截至5月7日,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离死刑仅剩2个交易日。即便该公司就在5月5日宣告请来“白衣骑士”保壳,但是目前来看难以奏效。

*ST欧浦则是已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另外,该公司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审计报告的审计意见类型均为无法表示意见,且经审计 2018、2019年期末的净资产连续两年为负值。该股票已于4月30日开始停牌,等待是否暂停上市的宣判。

*ST美都和神雾环保则均连续7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此外,*ST美都还面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神雾环保还存在最近两个年度的财报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19年度净资产为负,和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报的风险。

盛运环保和ST天宝目前已连续3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其中,盛运环保也多项风险缠身,该公司可能因最近三年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另外若该公司被宣告破产,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财报判生死

财务类退市则关键在于最新一个会计年度的业绩是否达标,随着2019年报披露收官,一些股票退市风险暴露,岌岌可危。

在年报披露收官之际,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的上市公司激增。5月6日尤其多,有28家上市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4月29日和4月30日,则分别有16家、10家上市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2020年有71家公司被ST,其中有68家被*ST。有64家上市公司被*ST的原因均为“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1家每股净资产低于股票面值,还有1家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三年连续亏损。剩余的2家,*ST林重除了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之外,还与*ST藏格一样因为被会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上述有些公司可能还存在翻身的机会,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在披露2019年报后,就基本难逃死刑。

截至目前共有10家公司处于暂停上市状态,*ST盈方、*ST秋林2家公司是在今年披露2019年报后被暂停上市;乐视网、金亚科技、千山药机、*ST皇台、*ST凯迪、*ST龙力、*ST德奥、*ST毅达8家公司是在去年被暂停上市,原因均与财报有关,这也意味着2019年报情况对这些公司的生死至关重要。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上述8家去年被暂停上市的公司中,有5家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其中乐视网、金亚科技、*ST龙力2019年报触及退市条件,交易所将分别在4月27日、4月28日、4月29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这些股票上市的决定。

千山药机和*ST凯迪目前尚未披露经审计的2019年财报,拟延期至今年6月30日披露,目前仅披露了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千山药机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也为负值,若最终经审计的净利润和净资产仍为负值,那么这两家公司也可能被退市。

延期披露2019年报的情况在今年并不少见。此前,沪深交易所表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期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可按规定延期披露,但原则上不晚于6月30日。

根据Wind资讯数据,沪深两市共有121家公司延期披露2019年报,沪市41家,深市80家。

还有一种另类则如暴风集团,没有具体的延期,但提示风险称,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及公司股票可能终止上市的风险。“公司尚未完成聘任首席财务官的工作,现有员工无法承担2019年度报告的编制任务。自公司披露与审计机构终止合作后,公司暂无有意愿合作的2019年年度报告审计机构。”暴风集团解释财报难产的原因。

昔日的“股王”如今陷入尴尬境地,债务累累,经营难以为继,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董事长冯鑫先生外,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目前员工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暴风集团原本预计在4月25日披露2019年报,若之后的2个月内仍未披露,交易所可以暂停该公司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1个月内仍未披露,那么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近两年强制退市成主流

目前A股市场共有3836家上市公司,但是已经退市的公司仅有112家,其中强制退市的企业仅有66家,退市率明显偏低。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因连续三年以上亏损退市的有53家,占比近一半,因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的有10家,因暂停上市后未披露定期报告的有3家,因吸收合并退市的有35家,因私有化退市的有9家,因证券置换退市的有2家。

按照时间线来看,A股市场强制退市案例主要集中出现在2002年、2004年、2005年、2019年,分别有7家、8家、10家、10家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而2008年至2012年的四年期间,A股没有一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从近两年的退市情况来看,2018年至今,已经退市的公司共有17家,其中,2018年5家公司退市,2019年10家公司退市,在2020年退市的有2家。强制退市成为主流,仅有2家公司因为吸收合并退市,剩余的15家公司退市原因为连续3年亏损、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两种。

2018年诞生了A股市场第一只面值退市股——中弘股份,自此之后因投资者用脚投票而退市的股票增加,2019年是面值退市爆发年,雏鹰退、华信退、印纪退、退市大控、神城A退、退市华业均因为“破面”被强制退市。其中,神城A退、退市华业摘牌时间在2020年。

此外,2019年出现了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长生生物,从2018年7月陷入狂犬疫苗造假案之后,长生生物遭遇子公司停产、实际控制人遭逮捕、因生产劣药遭罚没91亿等系列危情。2019年10月8日,该股票被判退市,2019年11月27日,长生生物被摘牌。

2020年首只被强制退市的股票已经确定,*ST保千被判死刑。该公司股票已于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ST保千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和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而2019年净利润亏损,净资产为负值,会计师事务所又对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由此而被终止上市。

ST锐电步入后尘,因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而退市。该公司股票将于5月13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在董登新看来,未来退市公司数量会不断增加,今年预计有20家公司退市,这个数量以后会逐年有所增加,最终形成退市的公司数量与IPO的数量大体保持一个相对均衡的状态。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email protected]

文章作者

A股市场退市记:“破面”股风险缠身,这些股财报大概率判死刑

黄思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