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创新现场 | 美格科技:从实验室到产线 柔性晶体硅太阳能在光谷发光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6:32:18
  • 来源:

基于晶体硅材料的柔性太阳能组件,包含聚合物锂电池、应用系统在内的太阳能系统管理应用……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桂裕鹏博士回国创业近10年,光联万物,他计划中的太阳能智慧能源生态系统在光谷基本形成。

美格科技Felxsolar®5G绿色智慧共杆,集发电、景观照明、移动通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在光谷已有数个布点。

全球首个柔性晶体硅可折叠太阳能电池组件,全球首个应用于服务器应急电源的高倍率锂电池,全球首创与建筑材料融合的柔性光伏瓦……武汉美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格科技”)还有数个“全球首个”,但桂裕鹏博士有所保留。

“领先技术被突破时间越来越短,我想应该保持前进和谦虚。”

#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一周解决电池片分层问题

连续三年获评德勤光谷高科技高成长20强,美格科技在光谷未上市的科技创业企业中算得上是“独一份”。收入增速最高时,曾达到1455%。近两年收入仍保持超100%的增速。

“利润不是和客户讨价还价积累的,技术才是利润来源的核心。”桂裕鹏说。

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指标为转换率。2012年,这一数值最高为14%,目前,美格科技投入市场的N型单晶硅片太阳能电池转化率已达到25%。

凭借原创技术优势,美格科技成为世界共享单车的产业中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最大供应商。

美格科技创始人、国家特邀归国专家桂裕鹏博士。

扫描解锁二维码,“滴”的一声,单车解锁。为GPS与通信模块供电的太阳能板,就隐藏在车筐内。这块薄薄的电池板,不仅能保证智能锁的稳定和可靠性,还能承重5公斤。

“我们和客户之间关系的展开,开始于仅用了一周时间就帮助他们解决了太阳能电池片的分层问题。后续,又主动帮助区分零部件的问题诊断,维修时间从5小时缩减至半小时内,帮助大幅提升运营效率这一互联网公司的核心指标。”

一块电池板上的“花样”还有很多。桂裕鹏说,这块电池板上设计了特殊涂层让小广告贴粘不住,同时还有独有的电池联接方法,即使电池板上有部分遮盖物,它仍能保持发电功能。

这是典型的从技术到需求的创业打法。实际问题解决了,前沿科技也完成了迭代更新。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目前,大约有数千万辆搭载美格科技太阳能电池片的共享单车行驶在道路上。

#2.5亿美元买回创业教训,致力打破科研和产业结界

在产业界做科研,或在学界探索产业化,都是极难的事。

2007年,桂裕鹏辞去通用电气公司的工作,应邀与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Heeger一起打造有机太阳能公司Konarka,希望能将诺奖成果产业化。

Alan Heeger专注导电高分子物理,并十分重视将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多年来一直处于导电聚合物及高分子光电材料研究领域的最前沿。Konarka也是世界上第一次用印刷的方法将有机物生产太阳能的公司。但终因产业链短促、产品性价比不高,公司最终破产清算。

桂裕鹏反思,当时投资人花了2.5亿美元,但因为创始团队将大多数精力用在了技术研究上,最终销售状况不佳引发撤资。“成功的产业化,需要在产品的技术先进性、市场有效性中寻求平衡,走出对最强技术的沉醉。”

“花了这么多钱,我明白了从实验室到产线的距离有多么远。创业必须成功,才能让精尖技术真正走入日常生活。”

经过几年发展,美格科技产能从1000片/周提升到了21万片/周。

被问及在清洁能源产业领域创业什么最重要,作为第三代柔性太阳能和锂电池储能领域专家,桂裕鹏给出了自己的排序:与其他产品的融合性、价格,最后才是技术。

美格科技位于黄冈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产线。

“要实现‘有光就有电’的目标,需要将太阳能电池板无缝融进其他事物,比如建筑材料、汽车面板等,共同构成太阳能 生态。”在他的心中,和互联网不仅仅是上网冲浪类似,太阳能不仅仅发电的单一功能,而是连接万物、改变社会形态的重要驱动力和改变者。

桂裕鹏博士的创业愿景,希望在光谷“黄金十字轴”上成功打造太阳能 生态。

恩格斯有言,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比十所大学更能推进科学。“期待太阳能领域的需求爆发,我们准备好了。”桂裕鹏说。

人物介绍

桂裕鹏,首批武汉“城市合伙人”,国际知名的第三代柔性太阳能和锂电池储能领域专家,拥有国际国内专利66项。1991年在美国GE公司担任太阳能项目主管,2006年担任美国Konarka公司副总裁,2012年在武汉创立美格科技。

©中国光谷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出品 | 光谷融媒体中心

采写/编辑 | 张隽玮

摄影 | 张璨龙

审校 | 康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