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娱乐八卦 > 网站首页 娱乐八卦

历史趣味视频火出圈-B站同学小樊

  • 娱乐八卦
  • 2022-12-14 19:10:06
  • 来源:

大家好,我是同桌小樊,做互动视频也有快一年了。当时也是一个突然的想法,让我想到或许可以把历史以一种类似于游戏的形式呈现出来,通过互动的形式来将大家带入到一个又一个历史的故事之中。大家既可以通过对于历史的了解,选择与历史一致的选项,同样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选择出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当然在制作的过程之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比如有时候会出现一些逻辑问题,有时候剧情不够丰富,也有的时候我也会被历史情况而束缚,没能给出一些更富有想象力的剧情或者结局。对于这些我后面也会想办法尽可能地去处理。

历史趣味视频火出圈-B站同学小樊

不过总体来讲,我大概还是在游戏性和意义之间取得了一定的平衡,既能够让大家感觉到有些趣味,又能表达出一些我想要表达的内涵。至于说趣味性、游戏性,大家在看互动视频的时候或许感受会更加真切,我也就不赘言了,这里我简单说一下我所要表达的意义吧。

在刚开始的两期,分别是秦汉时期开国以后的一些发展的可能性,这里其实也是我的一些思考,站在我们现在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知晓了当时的历史情况,也拥有了许多新的科学知识。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就能做的更好吗?我们就能走出更好的路线吗?或许我的选项和剧情还不能覆盖所有的可能,但这也未必不是一种思考。

而后我做出了“彭城之战”一期,这一期看上去似乎是以项羽的身份四处争杀,但实际上是在假定拥有一个近乎bug的军事能力情况下,而进行征战,这也就极大的突出了后勤对于战争的重要性,也就是即便你拥有无人可比的军事能力,也无法脱离后勤真正打赢战争。

再之后是代入赵括的视角来和白起打一场“长平之战”,背上纸上谈兵的骂名的赵括,或许也没有那么的不堪,在同样的情况局势之下,即便是获得了上帝视角,恐怕也很难取得什么更好的结局。当然这一期的内容比较有争议,因此我也特意做了一期近半小时的视频,进行了一些阐释,具体的我就不多言了。

而后两期,站在一个最为普通的小官吏的角度,来体验了一把秦汉之际这战战兢兢的生活,当我们没有了“主角光环”,当我们不是一个史书上留名留姓的所谓“大人物”之后,我们又能过上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呢?

之后我做了一期与苏轼相关的视频,简单的让大家代入苏东坡身边一些人的视角来看一看苏轼的性格。当然这一期质量并不算好,并没有带给大家一个好的体验,后面我也会思考尝试,试图给大家带来一些更好的方式,来与大家一起经历一些古人的生活。

而后我做了三期以汉武帝治下臣民为主角的视频,分别以农民、商人、官员的身份,来体验在汉武帝北击匈奴,卫青霍去病封狼居背后的经济压力,在这背后做出牺牲与风险的无数百姓。北击匈奴的成功,不能掩盖百姓困苦的实情;同样,百姓不易的现象,也不能抹杀封狼居胥的功绩。

历史趣味视频火出圈-B站同学小樊

再下一期便是商鞅变法了,都说商鞅严酷,都说法家严苛,但试想真正实施下这些严苛的法令,难道只是凭借惩罚吗?似乎大家都忘却了商鞅变法的前奏是立木为信,是一个按规矩给予奖赏的案例,而这一期就展示出,哪怕再为严酷的法令,想要推行下去,都要给到一些人相应的奖赏。

历史趣味视频火出圈-B站同学小樊

再往下则是介绍张仪这位春秋战国时期的舌辩之士,来体会一下那时的唇枪舌剑,而后也在大家的建议之下,制作了一篇张仪戏楚的纯享版视频,尽可能地体现出古人、文人是如何“吵架”的。

再之后便是讲述屈原的一期,以屈原变法为主线,加入数值变化进行了一次变法模拟,这里自然就引出了一个疑问,那就是好的想法就一定能够起到好的效果吗?好的结果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吗?当然在这一期视频里结局是偏好的,但这样不同的可能性确实也是存在的,也是值得思考的。

再下一期是和经济相关的一期,是模拟在古代做一个商人,如何通过各种买卖、借贷实现盈利。这一期实际上是我在看《史记·货殖列传》的时候受到的启发,感受到了中国古代经济理论的发达,并根据这些理论做出了一个小的商业模拟经营方向的视频。

最新的一期是架空背景,假设遇到了一个已经没有什么势力的天子之后,如何与天子周旋,最终或者篡位称帝,或者永世王侯,当然也可能丧命朝堂,而这一期所能看到的,则是一些相对黑暗,相对狠毒的思考。不过,我们当然可以选择狠一些,但我们是否有足够的才能去抵住这份狠毒带来的反噬呢?如果我们不那么自信的话,或许选择善良也未必不是一条出路,当然这条出路,也往往意味着将选择权交给了别人,而这种风险,真的是我们可以承担的吗?

总而言之,能够得到这么多同学的支持,我感到十分的荣幸,之后我应该会尝试进行一些系列的开发,也会尝试针对剧情、画面等各方面进行升级,从而为大家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历史趣味视频火出圈-B站同学小樊

我们下期视频再见,我是你的同桌小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