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娱乐八卦 > 网站首页 娱乐八卦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同时享受吗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生育险吗

  • 娱乐八卦
  • 2022-12-14 19:28:24
  • 来源: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同时享受吗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生育险吗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一回事吗?能同时领取吗?……其实这个问题不仅员工不清楚,还有很多HR也不了解产假工资和生育津贴的特点,经常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生育津贴到底是咋回事吧:

01.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一起领取吗?

不能。

一般来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者的工资标准先向劳动者支付产假工资,然后持劳动者提交的相应材料向生育保险机构申请生育保险待遇。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的产假工资高于劳动者可以享受的生育津贴时,用人单位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生育津贴;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的产假工资低于劳动者可以享受的生育津贴金额时,用人单位应当将已支付的产假工资折扣后支付给劳动者剩余的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的数工产假天数有关,计算方法=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收入÷30天×产假天数。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同时享受吗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生育险吗

02.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一回事吗?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生育津贴是我国法律法规定,女性因生育离职期间的生活费。生育津贴是政府对企业的补贴,用于支付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产假工资是指女职工在产假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产前原待遇支付的工资。生育津贴与产假工资本质上不同。

根据《女职工劳动防护特别规定》第八条:

“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按照用人单位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收入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03.职工个人是否需要缴纳生育保险?

不需要。

生育保险是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强制为职工缴纳的一种保险。用人单位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无需缴纳生育保险费。根据现行国家政策,自2020年1月1日起,北京市将全面实现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合并。在保留生育保险的前提下,生育保险基金将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参加保险登记,参加北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同时参加生育保险。员工仍然不需要支付生育保险费。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同时享受吗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生育险吗

04.女性未就业,能通过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吗?

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职工失业配偶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因此,在法律层面上,失业妇女可以通过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但不能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05.用人单位未为女职工缴纳生育保险怎么办?

用人单位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工资由用人单位按照产假前的工资标准支付。女职工怀孕或流产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支付。

06.产假工资是否包括浮动绩效工资.业务提成?

如果用人单位有绩效工资.业务佣金的发放条件明确规定,约定未参加绩效考核或者没有绩效的员工不能发放绩效工资的,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不能包括绩效工资,因为不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业务佣金等非固定工资部分。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带来的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能同时享受吗 职工个人需要缴纳生育险吗 对此你还有什么疑问吗?关注楚天财经网,更多精彩知识等你来看哦!


猜你喜欢

第九届奥美科正畸学术论坛:坚守60年医学本心,用创新守护美丽笑颜

“残疾舅妈”与“道长妈妈”7年后找郭爷爷“变”耳朵

竹宏堂生命科技“竹宏冰纯”实现平价量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