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娱乐八卦 > 网站首页 娱乐八卦

王卜痛老字号药膏的传承和由来

  • 娱乐八卦
  • 2022-12-14 19:46:21
  • 来源:

北宋天圣五年(公元1027)宋仁宗赵祯诏命翰林医官,尚药奉御王惟一主持制造两座针灸铜人,第一次整合前朝所有中医经络穴位将中医穴位规范为三百五十四个,铜人高度与正常成年人相近,胸背前后两面可以开合,体内雕有脏腑器官,铜人表面镂有穴位,穴旁刻题穴名。同时以黄蜡封涂铜人外表的孔穴,其内注水。如取穴准确,针入而水流出;取穴不准,针不能刺入。铜人的制造极大的促进了中医外治疗法的穴位准确性,同时翰林医官王惟一撰成《铜人腧穴针灸图经》3卷阐明了穴位准确配伍的重要意义,减少了诊治误差,提高了治病效果,在中医药发展历史上有里程碑的作用。

王卜痛老字号药膏的传承和由来

而北宋翰林医官王惟一就是王卜痛医学传承的先祖,王惟一不但医术高超,同时也是周易高手,常常和宋仁宗钦点司天监正国师吴景鸾讨论切磋,得国师吴景鸾亲传紫微斗数和杨公风水秘术。1127年北宋被金国所灭,王惟一举家南迁,历经南宋元明五百多年朝代更迭,兵祸战乱,在清朝康熙年间其中一支族人从湖南衡阳迁入四川重庆府,从此王氏中医的传承也落地渝州大地,清朝光绪年间王洪泰医生传承御医王惟一的穴位配伍思想和国师吴景鸾的风水地运理论,改良传统膏药哪里痛贴哪里的错误贴法,创立了王氏风湿穴位除痹疗法,运用外治调理各种疑难杂症,既要根据病情配伍穴位敷贴,还要根据八字判断治疗时机和疗程,在重庆府名噪一时,因为能帮助老百姓除去病痛,所以亲切被尊称为“王卜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