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促进莞日经贸合作 东莞市政府今在上海开了一个会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6:34:06
  •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东莞和日本之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交流,吸引更多日本先进技术企业来莞发展,11月7日中午,由国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日(东莞)先进制造恳谈会”在上海举行。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国际商报社长兼党委书记于晓,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电子信息产业部主任黄庆红,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丽君,广东省商务厅投资促进局局长孙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首席代表高岛龙佑,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红株式会社中国总代表小川良典,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事务局局长中村仁,中日数字总商会会长沈高平,日电产(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松以及日本商协会、企业家代表等共100多人出席了活动。

会上,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电子信息产业部主任黄庆红分别在大会现场致辞,东莞市驻日本经贸代表处陶山武嗣向日本先进制造企业精准推介了东莞投资营商环境,在莞日资企业代表日本电产精密马达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谷川圭太现场分享了投资东莞的心得。

希望更多日企到莞投资

肖亚非在致辞时透露,日本是东莞外资企业的第三大来源地,也一直是东莞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从1986年第一家日资企业台和电子进驻至今,东莞已经有393家日资企业。2019年东莞与日本贸易总额超过944.2亿元,占到全市进出口总额的6.8%。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

“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东莞是日本企业开拓打拼的福地、投资兴业的沃土,广大日商是东莞人民值得信赖的合作好伙伴、好朋友。”肖亚非说。

肖亚非表示,东莞是一座国际制造业城市,当前正坚持“科技创新 先进制造”的定位,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突破1万家,培育形成了涉及34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日本企业精于制造、善于创造的独特优势与东莞的发展定位非常吻合,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共赢空间。

“东莞将全力提供最优质的环境、最完善的配套、最高效的服务,热忱欢迎广大日本企业前来东莞投资兴业。”肖亚非表示。

黄庆红表示,东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产业配套完善。多年来,东莞与日本在经济、贸易、科技、社会、文化、教育、体育、健康、人才等领域有着全方位交流合作。希望中日两国企业能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发挥各自强项,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谋求共同发展,助力中日的产业合作及经贸发展更上一层楼。

image.png

恳谈会上,东莞市驻日本经贸代表处陶山武嗣就东莞投资营商环境做了主题推介,详细介绍了东莞的地理区位、产业配套、科技创新资源、空间载体、营商环境等新机遇、新优势。

陶山武嗣表示,目前,东莞正全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希望能在新型半导体、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和工业设计等产业方面加大和日资企业的合作。一起开创精诚合作的新局面,共同抒写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在莞日企盛赞东莞营商环境

东莞拥有和日资企业合作的良好基础。会上,日本电产精密马达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谷川圭太现场分享了在东莞的投资心得。

日本电产精密马达科技(东莞)有限公司自1995年在东莞成立,25年来,从来料加工到进料加工,再到近年来致力于产品研发,一直在努力进行转型升级。

长谷川圭太表示,今年在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在东莞市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一直保持着生产,没有员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另外,由于公司在开发新产品时必须要有日本过来的技术人员支援,在东莞市政府的支持下,很快就向产品开发所需的工程师发出了可以到中国的邀请函,明年新产品的开发工作现在也在顺利进行。

“正是因为东莞政府的大力扶持和不断促进沟通交流,日电精密马达得以在东莞扎根,开枝散叶。”长谷川圭太说,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东莞市政府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十分感谢东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东莞政府正在积极努力,以具体的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考虑在东莞投资,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商业机会。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机会,期待与东莞一起,实现进一步发展。”长谷川圭太表示,企业将一如既往专注于产品的技术研发和制造的探索与发展,续写“东莞制造”新篇章。

【记者】戴双城

【作者】 戴双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客户端

来源:南方- 创造更多价值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