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星展理财洞察|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否会改变 ?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9:00:19
  • 来源:

上周标普500指数单周上升4.74%,为7月以来最大单周升幅

为何出现这么大的涨幅?有分析认为是美联储内部官员对加息的预期出现了分歧。笔者认为,美联储官员们对继续加息的意见应该是统一的,只是峰值定多少,以及维持峰值多久,这两点可能有些意见不统一。

暂时从彭博社对美联储利率预期来看,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几乎达到100%,但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只有30%。这使美股投资者对加息的紧张情绪有所放缓,从而在上周趁低吸纳,推升美股。

而且从美国住宅数据显示,加息后的住宅市场表现不佳,这反而使美股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加息的时候有所顾虑。上周美国公布3个重要的9月份住宅市场数据(如图一):

9月份美国住宅建筑许可年化总数为156万户,同比下跌3.2%

9月份美国新屋动工年化总数为144万户,同比下跌7.7%

9月份美国成屋销量年化总数:471万户,同比下跌23.8%

图一:

星展理财洞察|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否会改变 ?

资料来源:彭博 2022.10.24

自从加息以来,整体住宅市场呈现疲弱趋势

看似美联储应该对紧缩货币政策慎之又慎。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8月份Jackson Hole央行行长年会中已经非常明确表示,美联储首要任务是遏制通胀至目标2%。而现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在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利率提升不但使住宅开发商融资成本上升而放缓建筑速度,也同时使个人房贷成本上升而影响交易。从美国成屋中间价格的变化来看,9月同比增长与8月持平在8.4%,但整体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如图二)。从2021年中美国开始出现对通胀的担忧、开始讨论是否应该加息缩表之后,美国成屋价格的同比增长率从2021年5月份的25%开始快速下滑。至今,成屋价格的同比增长率放缓至单位数字。

图二:

星展理财洞察|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否会改变 ?

资料来源:彭博 2022.10.24

虽然成屋价格同比增长依然巨大,但至少美联储紧缩政策是有效的。而且,9月份的通胀同比增长率仅轻微回落至8.2%,核心通胀同比却大幅回升至6.6%。紧缩政策对通胀的影响是间接的,需要通过影响企业和个人需求等因素来调节通胀。这个过程往往需要半年、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到。因此,美联储的紧缩之路依然漫长。

投资者应有对抗波动的准备,例如增持投资级别债券和高息股等派息型资产;也要适当增持针对美股、美元的相关避险资产,例如黄金。 *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