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9:45:10
  • 来源: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本文详细分析了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方式.支付方式等,以及处理大家的问题,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已经支付,养老金能得到双份吗?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一.职工养老保险

1.参保范围

上班族缴纳的养老保险。

2.参保目标

各类用人公司职工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个体户没有雇工.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和其他不参加用人公司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3.缴费方式

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地方经济水平.与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

注:缴费工资基数低于上一年度当地员工月平均工资60%的,以上一年度当地员工月平均工资的60%为缴费基数;超过上一年度当地员工月平均工资300%的,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不计入基本养老金数额。

一般来说,我市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般为上一年度员工月平均工资的60%-300%。

职工养老保险由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两部分组成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基数,个人缴费8%;企业按16%的比例缴纳。

每月支付,发工资时直接扣除。

4.待遇水平

(1)养老金

养老金包括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是98年前就业的个人。)三个部分。

(2)病残津贴

病残津贴是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患病或非因工致残人员的生活津贴。

(3)丧葬补助费和一次性抚恤金

遗属患病或者非因工死亡的,可以领取丧葬补助金和一次性抚恤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5.金额计算

目前,员工养老金由三部分组成: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是98年前就业的个人。

我们直接忽视,养老金将成为基本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

基本养老金计算方法:

基础养老金=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员工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区域统计数据收入,是固定的。

员工平均缴费指数:根据工资待遇,个人可选择0.6-3之间的所有级别,如果我们直接选择的最低档是0.6.

缴费年限:以基本年限为例,15年。

个人账户养老金计算方法: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存储÷计发月数

计发月数:有规定,60岁退休是139个月。

具体计算

以上海老赵为例。2020年上海在职职工平均工资为10338元/月,老赵每月缴费基数为6202.8元。上海职工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8%。

基础养老金

假设以下条件,老赵养老金支付情况保持15年不变,支付指数不变为0.6.60岁退休后,退休后每月可领取基本养老金:1038*(10.6)/2*15*0.01=1240.56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

以老赵为例,老赵每月缴纳的个人养老金为496.22元。他的养老金总额为496.22*12*15=89319.6元,计发月数为139个月,因此退休后每月领取的个人账户养老金为:

89319.6/139=642.59元

所以小赵退休时每月收取的费用是1240.56642.59=1883.15元。

6.领取条件

(一)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

注意!正常退休年龄:男性60岁以上;女干部(即从事管理和科研工作的女职工)女性自由职业者和女职工50岁以上。

(二)单位和个人依法参加养老保险,履行养老保险缴费责任;

(3)个人缴费至少15年。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二.居民养老保险

1.参保范围

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人参加养老保险。

2.参保目标

(1)年满16周岁(不含全日制学生);

注:男年满16岁,不满60岁.16岁以6岁,不满55岁。

(二)非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工作人员;

(3)不享受退休.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参保中断缴费的居民。

注:居民养老保险需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到社保局办理保险手续。

3.缴费方式

在一定范围内,随意选择一个额度,每年缴费。

目前,支付标准有多个层次,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以上海市2021年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为例。

4.待遇水平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金=基础养老金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由于地方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差异,基本养老金略有差异。

缴费年限基本养老金:自2022年1月1日起15年以内(含15年)的,按每人每月2元的标准计算确定;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按每人每月3元的标准计算确定。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全部存储金额除以139.

5.金额计算

每月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增发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小也以上海居民老赵为例。2021年,上海城市居民基本养老金高达1200元。这在全国范围内是不存在的,也是唯一的城市。大多数地区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实际上不到150元。

老王今年退休,已缴纳居民养老保险15年,缴费水平为500元/年。老王的养老金=基本养老金1200元15*2元[个人缴费500元政府补贴200元)×15年]÷139=1200元30元75.54元=1305.每月领取13054元.54元。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6.领取条件

参保人年满60岁.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未领取中国和地方规定的基本养老保障待遇的,按月领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自2015年1月1日起,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年龄不足15年的,应当逐步缴纳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一次性补足养老保险费;15年以上的,按年缴纳养老保险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三.能否同时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

原则上,能同时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

考虑到被保险人就业不稳定,为确保居民退休时享受养老待遇,部分地区允许被保险人重复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

他们不仅缴纳了居民养老保险,还缴纳了职工养老保险,将来能拿到双份养老金吗?

首先可以很清楚的告诉大家,这是不行的。

达到退休年龄后,计算养老待遇时,优先保留职工养老保险,退还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重复期间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金。

同时领取职工养老金和居民养老金的,应当退还已领取的居民养老金;本人不予退还的,保局从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或职工养老保险金中扣除!

一般来说,45岁以下的人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优先考虑职工养老保险。相反,你应该选择居民养老保险。

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现在你区分清楚两者的区别了吗?关注楚天财经网,更多精彩财经资讯等你来看哦!


猜你喜欢

关于 KCM柯尔凯思™

北京龙腾友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分析怎么把店铺经营好

《来自元宇宙的凡尔赛》火热招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