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独家系列报道」中国机床民企在行动(七)——大隐于市 研而于精的甬岭刀具(1)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5:52:30
  • 来源:
大隐于市,研而于精甬岭刀具的“隐”与“现”(1)

步步常由逆境行,极知造物欲其成。面对全球经济压力加大、贸易霸权横行、制造业低位发展的“逆境”,机床行业整体承压前行,但如放大到企业来看,其实亮色颇多。机床杂志社记者探访了数家具有代表性的台州机床民企,在前期文章中,我们剖析了北平机床的“内”与“外”。带着“胜日寻芳、一探光景”的初衷,这次我们继续在温岭市探寻。在这座被新千年第一缕阳光照耀的城市,林立着众多机床行业的民营企业,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下称“甬岭刀具”)便是其中之一。

隐而不露,玉汝于成

_

“大隐于市,研而于精。”走进甬岭刀具总部大厅,幕墙最醒目的位置上便悬挂着这句话。这既是其旗下刀具品牌“大研”的藏头句,也是甬岭刀具低调发展、注重研发的企业精神之凝练。甬岭刀具董事长范永廉先生以生产水表配件和水表为滥觞,凭借着工匠般的韧性和舵手般的慧识,将这一事业发扬光大至再无浮云遮望眼时,又另辟战场,将数控刀具作为下一个奋斗目标。他们瞄准高端市场,以U钻、镗刀为代表的产品做工精良,水准先进。至今已占据国内过半市场,畅销海内外30多国。自2013年正式涉足刀具生产以来,短短6年时间,甬岭刀具就以引领者的姿态走到了同类企业前沿。细查其发展脉络,我们发现诸多亮点可圈可点。

甬岭刀具总部大厅

回首萧瑟,转思而生

_

范永廉先生可以说是第一批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以前做企业,手脚被捆住了,生产很难搞上去。”回忆起刚参加工作的那段时期,范永廉先生不无惋惜地说到。在改革开放前,他以20出头的年纪便担任了当地乡镇企业革委会主任,主管企业的经营管理。凭着特有的冲劲和高涨的热情,他带领工人攻关技术、改善设备,将企业搞得有声有色。但后来,受限于当时环境以及制度,他有了跳出这片天地的想法。

如果说社会有如江河湖海,时代有如前赴后继之浪潮的话,那么对于个人而言,像跃于渊之鱼一样,找得到自己安身立命之所,最终能一展抱负也是一种幸运。

装裱好的辞职文件

鱼跃于渊,搏击市场

_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大潮袭来,范永廉看到了曙光。他果断把握机会,从集体工厂厂长的职位上毅然辞职,下海办厂,开启了自己在民企中的“显现”之路。至今,他还很好地保存着当时其提交的辞职信和批复文件,并把这些资料裱装在甬岭刀具的会客室内。记者尤为印象深刻的是其在这些资料里写到的“不鸣则已,一鸣定要惊人”,那种决绝与毅力令人钦佩不已。1983年,雄心勃勃的范永廉与另外两个投资人各出50元,拿着三人拼凑的150元钱起家,从水表配件着手,一步步做大做强。目前,其创建并仍占近半股份的温岭甬岭水表有限公司已成为水表行业内的领军企业,生产的高端水表全部出口,远销海外。

在高端水表领域积累的制造业经验让范永廉对机床行业有了一定了解,当认识到我国机床行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时,他想以自己的力量改变一些现状。

(未完待续......)

回首当下,全球经济发展放缓、机床行业承压前行,而中国机床民企却以其独特的姿态奋勇向前。机床杂志社始终牢记职责,深刻记录行业发展,特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报道,以图洞悉民企发展之道,展现民企发展之姿,目前系列报道正在持续采写中,并同时发布于《制造技术与机床》杂志和本微信公众号(每周一更新)等机床杂志社全媒体平台。

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提供宝贵线索。

联系方式:

[email protected] (邮箱)

010-64739683(电话)

联系人:高鸿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