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8:58:37
  • 来源:

“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国家卫健委老龄司

2045年的一天,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陈这样开始了一天:点击手腕上的智能操作终端,设定炒菜机器人开始准备早餐。房间内的智能中控感知到主人已经起床,缓缓拉开窗帘,并将灯光调至柔和。当老陈洗漱的时候,送餐机器人已经将当日鲜奶稳稳地放在餐桌上。老陈一边刷牙一边通过智能终端浏览今天的新闻,无意中在洗手间停留的时间超过平均时长。此时,屋内的室内感应系统开始循环播放提示音。同时,位于洗手间、床头的多个警示按钮开始闪烁。30秒后,养老机构中控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声音响起:“陈先生,请问您是否需要帮助……”

以上场景并非来自想象,而是即将在近未来实现并大力推广的智慧养老场景。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伴随着日益沉重的社会养老压力,养老产业尤其是直接承担终端服务的养老机构建设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一批兼具预见性和技术实力的企业早在10年前已经开始全面布局智慧养老产业,目标直指即将在未来20-30年间进入老年阶段的80后婴儿潮一代。

变形积木联手全国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品牌打造的智慧装配式实验室正是这一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变形积木是当前国内领先的数智化装配式装修产品制造商之一。2022年7月,公司受邀参编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健康养老建筑技术规程》技术标准的制定。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共计36万个、床位812.6万张,这与2.67亿的老年人口相比,存在巨大的缺口。未来,随着80、90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辈进入高龄老人之列,现有的家庭养老模式必然受到严重冲击,更多的老人需要依靠包含养老机构在内的社会养老机构安度晚年成为必然。搭建全新的智慧养老机构既是社会责任也是长期商机。

快速新建和翻新养老设施是将养老机构和变形积木联系到一起的底层要素。智慧装配式实验室是利用ICT技术打造的一座面向未来的智慧养老场景,也被戏称为“为80后设计的养老空间”。在这里,针对不同年龄和自理能力的老人,实验室设计了多种户型及智能硬件以符合入住老人带的需求。以安全维度为例,房间设有无线报警定位、活动轨迹、离床报警等各个系统,通过在地面嵌入感应模块,一旦老人在屋内摔倒,地面模块感应到压强变化,将有效预防老人的跌倒及走失风险;生活方面,交互大屏、电视管家等的运用,将为老人带来更多便捷和乐趣;健康方面,通过智慧科技,老人可以享受到健康档案、慢病管理、远程问诊等服务,获得定制化的健康管理计划。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内景一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内景二

而保证这样一座充满科技感的养老机构能够大量快速复制落地并投入使用的则是装配式装修工艺。从实操层面看,装配式装修从三个方面契合了了未来养老机构的需求。

首先,快速翻新。随着养老床位缺口的急剧增大,势必有一大批旧改物业成为新建养老机构首选。变形积木的墙、顶、地、卫浴产品体系皆可实现干法施工,无需破坏原建筑结构即可完成装修,相比传统装修,工期缩短50%以上。以地面为例,集成化地面在铺设时无需水泥砂浆、陶粒回填,可在原始楼地面不做处理的情况下直接启用,不但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而且对周边环境影响小,适合不断有单房换新需求的养老场景使用。

其次,可塑性强。变形积木的地面架空体系产品由自主研发的调平件和定制模块组成,目前可调节范围在25-500mm之间,对楼面误差容错率较高。调平件调节高度空间内可铺设水电管线等,真正实现管线分离,无需地面剔槽。同时,适当升高的地面空间也为后续加装包括地面感应模块在内的其他科技设施留出了空间。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地面嵌入感应模块

第三,环境污染小,维修便捷。变形积木装配式产品采用自有工装快速定位安装,地面采用小规格层板铺贴,便于地面管线及设备随时检修。墙板采用超环保无醛PP材质,甲醛含量趋近于零,实现即装即住。墙壁面层通过轻钢龙骨挂件组合,不与毛坯墙面发生关系,自成一体,防霉防渗漏。目前,变形积木的隔音降噪隔断墙体系,已经能够实现123mm厚度平均隔声量53dB;150mm厚度,平均隔音量62dB;可在最大限度保留房间使用面积的情况下为老人提供安静的睡眠环境。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内景三

第四,针对养老场景开发定制化产品。作为国家《健康养老建筑技术规程》核心参编单位之一,变形积木结合通过与养老场景客户的深度交流,在新产品开发和细节设计方面沉淀诸多一手数据和案例。例如,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内的门框、案板、扶手、花洒的高度设计,充分考虑老人可能乘坐轮椅通行,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调整。在淋浴区,考虑到轮椅通过性,变形积木舍弃了传统的通过加装防水台进行干湿分离的做法,而是在工厂内预制生产四周型排水的一体化模块,并在现场仅用半天时间完成安装。

目前变形积木共有百余种收边SKU,墙板之间可选择密拼或倒角V型缝或造型感更强的铝合金型材收边条;阳角可实现整版直角或弧角转角形式。这其中,弧形阳角设计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的居住安全,降低老人因磕碰造成的伤害。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智慧装配式实验室内景四

变形积木以装配式内装科技打造未来智慧养老场景

步入装配式实验室,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里更像一个富有品味的老人独立居所,而非集体宿舍。无论是墙面的米色与木纹饰面还是内嵌的洗烘一体洗衣机和时尚冰箱,以及复古的吊灯和连接卧室的起居室以及配备智能晾衣杆的小阳台,都让人宛如进入了一套精品住宅。而这,也正符合未来80、90后的养老空间需求:舒适、精美、科技化。

未来养老空间打造,需要构建覆盖住宅、室外环境、社区配套三个层面的软性、硬性配套建设。针对“增量开发、存量改造”建设舒适安全的老年居住空间,装配式内装科技在旧改效率和成本上具有明显优势,基于标准化生产对材料的精准控制以及工期短节省的人工费用和快速入住提供的盈利空间,装配式内装有望成为未来养老机构装修的首选。

从“完善设施配套,打造老年友好社区生活圈“角度看,装配式装修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商超、办公、学校、酒旅等商业场景。以变形积木为例,随着公司自研装配式装修BIM系统功能的不断完善,装配式内装在公装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快速出图帮助项目加速落地,柔性供应链搭建优化成本结构,全流程跟踪提升业主在项目行进过程中的可视性与参与度。

从“尊重需求为导向,完善社区支持、健康服务等软性配套”层面看,装配式装修可以满足不同的空间、场景、审美风格需求。如变形积通过基材+覆膜的形式,装配式墙板可实现木饰面、壁纸、石材、皮革、肤感、布艺、真丝等多种饰面效果,且在石材、肤感、真丝等高端效果呈现方面,装配式墙板的使用成本显著低于传统装修。

80后尚未老去,80后终将老去。如果有这样一座优美、温馨、极富个性化和科技感的养老机构摆在你面前,你还惧怕黄昏来临吗?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