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9:36:31
  • 来源: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产业划分,世界各地并不完全一致,但基本上分为三类: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

第一产业主要是指生产食品材料等生物材料的产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直接以自然物为生产对象的产业。第二产业主要是指利用自然和第一产业提供的基本材料加工制造业。第三产业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主要包括交通、通信、商业、餐饮、金融、教育、公共服务等非物质生产部门。

三大产业一般采用联合国分类方法:

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和渔业;第二产业包括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水、电、油气、制药制造业;第三产业包括商业、金融、交通、通信、教育、服务等非物质生产部门。

战后,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的进步,社会经济各部门的产值和就业人员比例不断变化。其变化趋势是:一开始,第一产业的比例在下降,第二产业的比例在上升,第三产业的比例在上升;然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物质生产部门的比例在不同程度上下降,第三产业的比例在不断增长。这种变化趋势在发达国家更为突出。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第三产业的产值和就业比例一般在50%以上,成为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产业。除了新的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产业结构水平总体上相对落后,变化过程不快。但从变化趋势来看,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基本一致。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

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

①第一产业为第二、三产业奠定基础;

②第二产业是三大产业的核心,对第一产业起着主导作用;

③第一、二产业为第三产业创造条件,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第一、二产业的进步。

2012年,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的《国民经济产业分类》(GB/T4754-2011),2003年再次修订了《三次产业划分规定》。

与2003年发布的《三次产业划分条例》相比,本次修订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整:

一、调整三大类

为规范三个产业、服务业的规格、范围,促进我国服务业的发展,将A类"农、林、牧、渔业"里的"农、林、牧、渔业服务业",B门类"矿产业"里的"11采矿协助活动",C门类"制造业"里的"43金属制品、机械设备维修行业"三大类一并转入第三产业。

调整后,第一产业为4类;第二产业为2类和36类;第三产业为15类和3类。

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

二、明确第三产业是服务业

鉴于当前服务业规范,范围不统一,不利于服务业统计和服务业会计,也不利于国务院加快服务业发展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分享国家统计局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因此,修订三个产业划分规定,明确第三产业为服务业。

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分别是什么(三大产业之间的关系)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关注楚天财经网,更多精彩财经知识等你来看哦!


猜你喜欢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区别?具体区分方式来了

关于 KCM柯尔凯思™

北京龙腾友缘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分析怎么把店铺经营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