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华为造车又卖车「华为进军汽车」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6:43:20
  • 来源: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文图)华为手机店里卖汽车了。6月19日,在郑州熙地港购物中心的华为授权专卖店,华为赛力斯智选SF5进店在此举行了新车预售活动。它是今年4月,华为智选发布的两款合作新车之一,由本月正式登陆河南市场。华为一边喊着“不造车”,一边又将合作新车搭入自家线下渠道体系,这事儿透着新鲜。

手机、电脑、3C 汽车,是不是华为线下店的新标配“四件套”?

19日,在熙地港购物中心的华为授权专卖店,在华为赛力斯智选SF5新车预售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汽车零售行业人士来瞧了这场热闹。该活动的主办方河南美沙科技,是华为终端在郑州市场的线下合作商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晓辉介绍,郑州是华为系新车首批上市城市,这代表着华为对河南市场的足够重视。该款新车采用增程式技术,满油满电状态可续航1000公里,电驱增程系统,可充电、可加油。

华为造车这事儿不新鲜。

不久前的上海车展期间,华为与极狐、赛力斯两家车企,分别推出了极狐S和赛力斯SF5两款新车。

前者是电驱轿车,其合作方为北京汽车集团旗下北汽蓝谷,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实现小规模量产;后者是电驱轿跑SUV,其合作方为东风小康旗下合资公司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生产。两款新车均搭载了华为系的技术系统。

今年4月,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明了清晰的态度。“华为不造车,只聚焦ICT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他称,“华为致力于成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供应商。”一语概括,华为不直接造车,只是为传统车企提供了车载操作系统(动力、智能化、车联网、音响等)与部分硬件服务。

华为口口声声不造车,为何又将合作的新车弄进自家门店售卖?

显然,华为的诉求并非那么简单。近期,京沪等地均出现了招聘华为新能源汽车销售人员的广告,即是清晰佐证。

相比手机、智能家电等常规民用品,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无疑是快速打开了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巨大风口。阿里、腾讯、百度、小米、360纷纷杀入汽车行业,其实质利益诉求是争夺车载系统的头把交椅。BAT能做,华为为何不能做?

余承东曾坦言,唯一能够弥补手机销量缺失的机会,就是智能电动汽车。今年4月,他又曾放话:“华为拥有高端体验店5000家以上,和宝马、奔驰、特斯拉、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量级。这是华为的巨大优势,覆盖了中国的每一个重要城市。”

至此,华为先期的造车模式浮出水面,即耐克路线——输出品牌、文化、设计、技术、渠道,造车的事情,交给OEM工厂。与此同时,华为对国内某几家车企寻求股份合作的传闻,一直此起彼伏。虽传闻未得到证实,但似乎也不能判断为纯粹空穴来风。“曲线造车”、没有重资产的包袱,或是华为打入汽车行业的初始化方案。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