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7:44:10
  • 来源:


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在疫情的反复影响下,全国汽车市场进入冰点。与之相对的是电动车销量扶摇直上,这是咋回事?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产销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和47.1%。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世华表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一些企业停产,物流运输受到很大阻碍,生产供应能力急剧下降。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信心显著下降。

事实上,在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供应链、生产、物流运输等环节面临集体压力,大部分汽车企业在生产交付方面都受到影响。118.1万辆的销量也是近十年来中国月销量的历史最低点。

然而,随着疫情的缓解和政策的调控,汽车工业的发展形势正在逐步改善。目前,汽车企业正努力抓住5月和6月的关键窗口期,弥补产销损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汽车工业有望稳定年销售预期。

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

国产乘用车比例增加,比亚迪登顶销冠

细分来看,4月份乘用车产销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在主要乘用车品种中,四大乘用车品种的产销环比同比明显下降,交叉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

商用车生产销售21万辆,21.6万辆,环比下降41.8%和41.6%,同比下降59.8%和60.7%。在商用车的主要品种中,卡车降幅更大。

然而,在整体市场的急剧下滑中,虽然中国品牌的产销也严重下滑,但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销量55.1万辆,环比下降39.1%,同比下降23.3%,占乘用车总销量的57.0%,比上月增长8.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长14.9个百分点。

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

这意味着中国品牌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中中国品牌汽车、SUV和MPV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6.2%、65.7%和66.9%。由于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大幅上升。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较上月快速下降,包括德国、日本和美国品牌;与去年同期相比,法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保持增长,其他外国品牌迅速下降。

在中国汽车品牌逐步取代合资品牌的过程中,比亚迪、东风、广汽埃安和奇瑞的增长率明显。其中,比亚迪4月份销量10.5万辆,推动一汽大众(8.1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月销量冠军。它也是前十大汽车公司中唯一一家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公司。受吉林和上海疫情影响,一汽大众全年排名第一,降至第二,而上汽通用和上汽大众则失去了第二或第三,甚至失去了前五。

与此同时,新车制造力量也是中国品牌崛起的主要驱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4月,中国乘用车销售新车651万辆,同比下降4.2%,而新车制造力销售新车38.4万辆,同比增长87.1%。

此外,中国品牌汽车不仅在国内市场份额上升,而且在出口方面也继续上升。虽然4月份受疫情影响,仅出口14.1万辆,环比下降17.2%,同比下降6.6%,但1月至4月,中国汽车出口72.3万辆,同比增长39.4%。

新能源强,豪华车雄风不再

在过去整体汽车市场大幅下滑的月份,新能源和豪华车往往呈现上升趋势。然而,在4月份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新能源市场和豪华车市场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其中,新能源汽车依然坚固。2022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0%和38.3%,但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份额达到25.3%。

1月至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160.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市场份额20.2%,提前完成2025年20%的市场份额预期。

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为127.8万辆和123.9万辆,同比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为32.6万辆和31.6万辆,同比增长1.9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为1034辆和832辆,同比增长6.4倍和3.4倍。

显然,今年汽车市场的主要增长驱动力仍将是电动汽车,尤其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过去几年中,同样出色的豪华车市场要暗淡得多。中国汽车协会副总工程师徐海东告诉记者,这一轮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是普遍的。它不仅是入门级的第一辆车廉价车型,也是以前被认为更强大的豪华车型。

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1.4万辆,同比下降61.5%,大于乘用车总体。1月至4月,国内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104.2万辆,同比下降10.1%,比乘用车整体下降5.9个百分点。

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

考虑到4月份受疫情影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发达城市,豪华车的下跌可能只是一个短期现象。惠誉亚太地区企业研究部董事杨静告诉记者,疫情过后,豪华燃油车需求的恢复潜力仍将强于中低端燃油车。今年,豪华车市场可能继续呈现减速增利的趋势,整体表现仍将优于传统主流品牌。

此外,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和政策的推动,整体汽车市场也将逐步恢复。4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帮助稳定经济基础,确保改善民生。鼓励汽车、家用电器等大规模消费各地不得增加汽车限购措施。限购已逐步增加;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杨静预计,在更多省份,城市将推出类似的有时限刺激政策,特别是在汽车行业占比较大的地区。其中,对低油耗燃汽车的刺激政策可能具有更大的边际效用;低油耗车型的生产和销售也符合低碳减排的相关要求。

徐海东认为,经济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比刺激性政策更重要,这是促进消费者敢于消费的根本因素。

与生产端相比,今年受防疫政策影响的汽车零售端将持续更长时间。随着企业经营压力的增加,家庭收入和就业前景的减弱将对消费者信心产生影响。根据惠誉评级,2022年中国消费基本面弱于2020年。此外,油价上涨、保险费率上升等汽车成本的变化,以及疫情出行控制下汽车频率下降造成的单次出行成本变化,可能会降低消费者购车意愿。

面对许多挑战,汽车公司仍在努力工作,恢复工作和生产,并做好产品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恢复今年上半年的生产和销售,徐海东告诉记者,恢复工作和生产的情况逐渐好转,第二季度的生产和销售损失希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实现稳定增长。

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4月中国汽车销量创十年新低,电动车一跃而上成车市“救世主” 想要了解更多财经资讯,记得关注小编。


猜你喜欢

近60只股跌超10%,区块链概念重挫嘉楠科技跌逾25% 中概股收盘情况是啥?

大量个体户和小微企业倒闭的真相是什么,未来个人如何做到月入千万?

专家解读美联储加息路径,5月的市场会有什么看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