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大型消费金融公司「29家消费金融公司」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6:33:28
  • 来源:

2022年9月28日,建设银行(601939.SH)发布《建设银行关于获准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公告》,落地建行筹建消费金融公司的久远传闻。建行应该会成为继中国银行后第二家国有大行拿下消费金融牌照,为提振消费金融市场信心注册央企实力消费金融玩家的新鲜血液。

公告显示,建行拟出资60亿元投资设立建信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该行所属一级控股子公司管理。该行已经收到银保监会同意建行筹建建信消费金融的批复。

建信消费金融拟定注册资本高达72亿,一旦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排序将位居招联消费金融、蚂蚁消费金融之后在3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第三名。具体出资人方面,建行出资60亿,占股83.33%;北京政府的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亿,占股11.11%;王府井(600858.SH)出资4亿元,持股比例5.56%。

建行认为,成立建信消费金融是围绕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和新兴消费业态,提供新产品和服务,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进一步深耕消费金融领域,为集团带去新的增长空间。目前的综合环境非常难得一见央企高调进场做消费金融业务。马上消费金融创办人赵国庆向第一消费金融评价建信消费金融获批筹建时称,“国家队入场,对行业长期利好。”

建行没有披露注册地址,但第一消费金融认为建信消费金融大概率注册在北京,一是因为建行作为央企总部在金融街,二是另外两个伙伴一个是北京政府一个是北京上市公司。建信消费金融将成为注册地在北京的第四家消费金融公司,前三家分别是北银消费金融、中信消费金融和阳光消费金融,分别隶属于北京银行、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从消费金融公司注册地分布来看,如果建信消费金融获批,北京将有4张消费金融牌照收割全国,而所谓的金融中心上海只有3张,重庆3张,大湾区则只有2张。第一消费金融由此认为再过几十年,全球比肩纽约的金融中心只会是北京,而上海相比北京在金融方面则要逊色很多。根本原因在于金融核心是持牌套利,权力中心更近的地方出来牌照更多是非常合理的,而上海距离权力中心太远了。

建行作为国有六大行之一,在零售信贷实力强劲,进军消费金融市场或大有作为。

接下来数据如无说明为2022年中报最新数据。个人金融资产,建行16万亿,位居工行17.9万亿之后第二名。个人贷款金额8万亿,只比第一名工行少522亿。借记卡发卡量12.7亿张,比第二名工行多2.5亿张;借记卡消费额11.7万亿,较第二名工行多2.9万亿。信用卡发卡量1.52亿张,较之工行少1200万张;但是信用卡透支余额方面,建行9103亿,较第二名银行零售之王也是目前消费金融一哥招联消费金融控股方招行多557亿,建信消费金融有望几年内快速将招联消费金融赶下第一自己登上王位。不良率方面,建行信用卡不良率1.44%,在同一级别可以一战的对方里面,建行信用卡不良比招行(1.67%)、工行(2.24%)略低。如果综合个贷和信用卡数据来看,建行才是中国真正的零售信贷之王,属于独孤求败的存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