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朱民: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7:57:56
  • 来源:区块链(spacj.com)
朱民: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热点栏目自选股数据中心行情中心资金流向模拟交易客户端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开幕,本届陆家嘴论坛由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出席“全体大会五:人民币国际化展望”并发表演讲。

朱民: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

  朱民表示,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这会在根本上改变未来整体的金融生态。如果央行数字货币直接进入金融系统、进入支付系统,整个金融框架会发生什么?商业银行地位、现有支付公司地位都会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商业机构发行的数字货币,类似天秤币这些,都会挑战央行的地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我认为两个方面都要看到:第一方面,我们从零开始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金融市场不断建起来,目前人民币已经进入IMF的SDR货币篮子,成为世界上第五大应用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人民币互换圈子也在逐步扩大,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另一方面,王江老师刚才用很多数据说明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还远远落后,这也是我们必须面临的现实。中国GDP占全球GDP17%,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贸易出口占全球贸易出口的11.7%,是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国家,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和中国的经济实力是不匹配的。

  疫情又一次带来全球经济金融的根本变革。我们听到了反全球化、去中国化的噪音,全球产业链也在再次配置。中国内循环和世界内循环的结合就变成一个新的战略,在这个战略下人民币国际化是不是重要?我觉得仍然非常重要。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香港开年会,当时索罗斯和马来西亚的总理马哈蒂尔有一场发言辩论非常激烈。索罗斯说我攻击你因为你有宏观缺陷,我通过攻击帮助你解决问题,改进了你的宏观制度,这是你自己的问题造成的。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人民辛辛苦苦20年构建了那么多财富,一瞬间GDP跌到原先的三四成。这个辩论在当时会场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因为这是效率和道义的对立。

  但是结论很清楚,一个国家如果只有实体经济,没有金融实力、没有货币实力,其实是不能保障自己经济实体的安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同时大力推进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正是因为看到人民币国际地位远远低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地位,更加强了中国人民币要国际化的迫切性和需要性。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中国的经济稳定,中国的金融市场稳定,世界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需求是上升的。摩根大通、安联都在提出进入中国市场,要把外国投资者引进加大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通过金融载体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第三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数字货币的竞争。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这会在根本上改变未来整体的金融生态。如果央行数字货币直接进入金融系统、进入支付系统,整个金融框架会发生什么?商业银行地位、现有支付公司地位都会发生变化。与此同时商业机构发行的数字货币,类似天秤币这些,都会挑战央行的地位。我们会有各种不同的稳定币、加密币,它们会与央行的数字货币在金融系统中共存,整个金融系统将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

  在这个时候,谁占有制高点谁就能赢得未来。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的时候,美国曾经是我负责的国家,我和他们财政部和央行行长都有过交流,当时他们认为美国不太会发行数字货币。但是今天这个情况下,美国政治家首先提出要发行数字货币,可见数字货币在未来是很重要的。中国在发展数字货币上是有基础和经验的,数字货币将是未来一个新的竞争,通过数字货币推进和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助于我们占领竞争的制高点。所以我认为在当前这个情况下,应该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谢谢。

朱民:未来金融一定是央行数字货币的竞争和格局框架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