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7:49:58
  • 来源: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将准备金率降至0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引导金融企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分析司司长阮建宏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被困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的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中国采取多种措施增加财政支持,全力稳定经济增长和市场主体。持续顺畅的金融血液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带来了有力支撑。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政策加力,“真金白银”服务实体经济

一水保护田地,四周群山环绕。福泉市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资源丰富。随着绿色发展步伐的加快,这里的磷化工、新能源材料等产业已成为发展的新引擎。自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地领先企业川恒化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下游海外客户无法签收支付,企业资金链异常紧张。”川恒化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永辉皱眉。

针对企业的具体情况,中国建设银行黔南州支行派出专门工作组定制融资方案。“与中国建设银行香港支行联动信贷资源和实力,创新跨境融资贷款方式,让企业按最优惠利率获得金融支持。”建设银行黔南州支行公司部负责人胡绍铃说。

“在不到10个工作日的时间里,我们投入了3000万元的贷款,为企业降低了资金成本,让我们冷静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疫情影响。”何永辉告诉记者,不仅信贷支持,CCB还通过发布货运审计权限和汇率折扣,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在福泉市,中国建设银行黔南支行组织了一支专门的金融服务队伍,为14家重点磷化工企业对接了46个项目.7亿元,贷款超过5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金融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全力支持稳定经济增长和市场主体。“中国人民银行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努力服务实体经济,稳定经济市场。”阮健弘说。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1万亿,同比增量30%.2万亿,rmb贷款增加13.与去年同期相比,68万亿元增加了9192亿元。与此同时,央行继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一年LPR和5年期以上LPR减少10个基点和20个基点,6月份新发企业贷款利率为4.企业综合资本成本稳步下降16%,比去年同期低34个基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精准滴灌为中小企业解决困难

龙头企业不是唯一受益的企业。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与相关部门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金融服务23项措施,促进服务业困难产业复苏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救助和解决困难的力度,支持市场主体走出困境。

——加大政策鼓励力度,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茶农徐安心在浙江湖州市安吉县西龙乡黄杜村玉禾园农场辛勤耕耘。“受今年疫情影响,大量茶叶滞销,许多茶农资金短缺,两山白茶贷帮我们解决了难题。”徐安心说。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了包容性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按当地法人金融企业包容性小微贷款余额的1%提供激励资金。从第二季度开始,鼓励资金的比例将从1%提高到2%。在政策工具的引导下,浙江农村商业银行系统管辖范围内的安吉农村商业银行全面加强了对茶叶企业的财政援助。截至6月底,今年已向415名茶农分配“两山白茶贷”1.18亿元,同比增长15亿元.9%。

——不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福建省优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凭借无污染蔬菜的优势,成为沃尔玛、麦德龙等大型超市的核心蔬菜供应商。在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央分行的指导下,福建海峡银行推出了减少中小企业跨银行转账服务费的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每年可以节省近6万元的服务费,真的让我们轻松多了。”企业财务主管游吉旺说。

近年来,中国继续推动金融体系降低费用,从实体经济中获利。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多个部门出台了12项减费措施。截至今年3月,已为8200多万市场主体减免120多亿元手续费。

——延期还本付息,帮助小微企业摆脱困境。

“由于延期还本付息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挺过了这一关口。”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严先生经营着一家从事砂石运输的小微企业,由于是贷款购买的运输船,他每个月都要向银行还款。

为应对疫情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今年指导辖区金融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立即为严先生办理了为期三个月的手续,让企业摆脱了困境。

——提高金融供给,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

“下款速度快,全程线上办,‘工信e贷’及时送我们小微企业雨。”张先生说,辽宁省大连伟岸纵横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在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难以线下申请贷款。我们与大连信用中心创新研发工业信用电子贷款产品,通过非接触式远程服务与客户在线对接,依托科技赋能实现小微企业精准滴灌,积极授信,有效增加信用。”工行大连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冠初告诉记者。

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为克服疫情对金融服务的不利影响,金融部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政府、银行、企业对接活动,帮助银行提高客户获取、风险评估和监管能力,根据企业特点开发动产抵押、质押、信用贷款产品,努力解决疫情影响下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中国普惠小微贷款今年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情况。6月底,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比各种贷款高12%.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信用户数量为5239万,同比增长36万.8%。5月,普惠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9%,5个基点环比下降。

聚焦重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更加丰富

塔吊耸立,机械轰隆,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这是丽水第一个投资100亿元的项目。预计2025年项目建成后发电量可达18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系统耗煤量约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万吨。

在项目推进的关键时刻,中国人民银行建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按贷款本金的60%为金融企业发放的碳减排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在这个工具的支持下,我们立即发放了25年限8000万元的碳减排贷款,全力支持建设项目。”据中国农业银行缙云县支行行长郑振科介绍,截至6月底,该项目已投放贷款80%.3亿元。

为了更好地支持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确指导作用,推出了一些政策工具,不断加强对重点社会经济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

在去年第四季度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的前提下,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发布了三再融资,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发布了三种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科技创新再贷款”主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国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普惠养老重点再贷款”主要支持符合条件的普惠养老院,促进普惠养老服务供给的增加,“交通物流重点再贷款”主要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如道路货运企业和货运司机。

“目前,我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已经比较丰富和完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部门主任邹兰说,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当,有进有退”有利于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结构,实现普惠金融和绿发。

以上就是小编给大家分享的金融支撑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政策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关注楚天财经网,更多精彩金融资讯等你来看哦!


猜你喜欢

如何以开发性金融支持新基建?为了新基建我们该怎么做?

三座中部城市PK 谁是当之无愧的区域金融中心?

我国针对创造性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效能这方面需要怎么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