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科技新闻 > 网站首页 科技新闻

第三批支付牌照汇总分析 第三批支付牌照究竟有多少张

  • 科技新闻
  • 2022-12-14 18:06:04
  • 来源:

哈喽,大家好,今天小编来跟各位分享第三批支付牌照干货知识了,本篇分享的主要内容是:第三批支付牌照汇总分析 第三批支付牌照究竟有多少张

当前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时代,支付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基础设施,连接资金、人、企业,是企业生态的流量入口,地位越来越重要。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对外公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式进入牌照监管时代。

第三批支付牌照汇总分析 第三批支付牌照究竟有多少张

自2011年4月底央行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至今,央行总计签发了27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但在2015年8月份,央行注销了3张支付牌照,结束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发不撤”的历史。2016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明确宣布,坚持“总量控制”原则,“一段时期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机构”,并注销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牌照。由于业务变动、公司合并、续展不通过等原因,目前已有33家机构的支付牌照被注销,其中20家因严重违规被注销,2家主动注销,另有11家因业务合并而注销。

中国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发放一直处于“停滞”阶段,截至2019年8月底,现存第三方支付牌照共238张。

第三方支付牌照经济区域分布情况

根据区域分布划分,中国第三方支付企业主要位于华东地区和华北地区,占比分别为38.24%和25.63%;其次是华南地区,占比为18.49%。综合看来,这三个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发达的地区,电子商务发展较快,在线支付较活跃。

随着支付牌照的发放,行业内大规模跑马圈地和并购重组不可避免。同时,获得支付牌照企业将在品牌优势、市场抢占、融资上市等多方面获得先发优势。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在强化长三角等地区的优势外,将进一步扩展到其它地域。

第三批支付牌照汇总分析 第三批支付牌照究竟有多少张

第三方支付牌照省份分布情况

第三方支付牌照分布在28个省市。拥有牌照数量前三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广东省,各拥有49、46、31张,累计拥有126张,占牌照总数比例52.94%。综合看来,这几个省份均是我国经济发展较发达的地区。

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类型分布情况

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的支付牌照有着不同的业务类型,合计共382种,其中有141家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牌照数量位居第一。141家业务开展范围为全国的仅有12家,6家的业务不限线上线下,6家业务对象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110家获得具有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支付业务的资质;62家获得银行卡收单资质,其中,可以在全国范围业务的机构有32家;48家获得移动电话支付资质。前述四种累计业务资质占据总数的比例约为95%。

具体来看,第三方支付市场中云闪付挤入千万月活行列;银行卡收单市场(B端),拉卡拉霸主地位明显,多数同类应用也跻入百万榜单;预付卡业务应用稍显惨烈,无一上榜。

第三批支付牌照汇总分析 第三批支付牌照究竟有多少张

注:数据期间为2018.5-2019.5,其中红色字体应用隶属于银行卡收单应用

以上数据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好啦,今天小编的分享的第三批支付牌照就到这里啦,期待大家的反馈哦,要是大家有什么新的发现也可以留言与大家一起分享哦!正所谓“独乐了不如众乐乐”嘛!

相关推荐

信用卡逾期怎么办 千万别做下面这4点

养老保险基数是什么意思 退休养老金差别大吗

什么是混合型基金 混合型基金分类有哪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