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生活百科 > 网站首页 生活百科

圣阳股份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报告「2019热点社会话题评述」

  • 生活百科
  • 2022-12-14 16:34:09
  • 来源:

圣阳股份(002580)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面对严峻的经济环境,公司坚持“新能源、新技术、国际化、跨边界”的基本战略不动摇,深化“由外及内、对标竞争、聚己聚本、超越发展”的经营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经营为根本”,强化产业根基、深化内力变革、推动技术创新、调整市场及产品结构、提升经营质量,实现经营总量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56,545,388.83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90,827.02元,同比增长45.99%。公司总体经营情况如下:

(一)国内市场,紧抓机遇、深耕细分市场

1、备用电源领域

公司深化实施“强开拓、深调节、增总量、控风险”的营销策略,坚持大客户牵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市场及产品结构,稳固和维护好存量市场,持续拓展增量市场;强化市场营销职能,从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提高市场占有率;战略布局细分行业市场,特别在渠道市场,持续推广渠道营销模式,提高品牌影响力;紧跟IDC数据机房建设及轨道交通业蓬勃发展的步伐,调整市场战略,加大对数据中心和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投入和开发力度等。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稳定在三大运营商、电网电厂、主机配套市场的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综合竞争能力稳中有升,保持行业竞争优势;公司加力渠道业务区域推广和地区核心经销商开发,渠道建设推广活动直接辐射至全国多个省市,新增授权100余家高级和认证合作代理商;在数据中心市场,公司中标中国电信南方基地项目、河北移动廊坊项目、湖南长沙证通云谷科技园项目、苏州新海宜二期项目、国家信息中心项目、河南移动高功率电池项目等;在轨道交通市场,中标京沪高铁(601816)机房一体化项目、青藏铁路格拉线改造工程项目、成渝客专铁路项目、商合杭铁路项目、南昌至赣州铁路客运专线项目以及北京、贵阳、深圳、西安等地铁项目等。

2、新能源储能领域

公司围绕新能源、新技术的发展战略,聚焦电池智能化、能源智能化、系统智能化发展路径,持续投入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开发,不断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和解决方案的定制化能力,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并网户用锂电池储能系统、通信基站铅-锂混合供电系统、储能型UPS高压锂电池系统等新产品。同时,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升级智慧能源云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运维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多元化的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体系优势、技术积累、项目实施和运维经验,立足铅炭电池,整合锂电池资源,成功实施中广核青海离网电站、西藏措勤户用系统、西藏阿里储能、西藏铁塔新能源发电系统、山东电网综合能源示范等项目;紧跟储能锂电化、市场化发展步伐,成功实施北京天城同创锂电储能、河南铁塔高效能锂电移动电源车等项目,有效拓展锂电储能市场。

3、动力电源领域

公司持续聚焦以物流搬运为主的工业动力车辆市场,秉持高品牌、高品质、高端市场的品牌定位,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多维度、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创新开拓市场,坚持大客户牵领策略,重点开发主机配套业务,拓展产品租赁业务;依托稳定、可靠的产品及服务,加强渠道建设,建立了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的营销网络,产品成功配套林德、丰田、力至优等多家高端叉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稳步提升。

(二)海外市场,搭建本地化平台、完善海外销售网络

公司秉持国际化发展战略,深耕细作存量市场,深化大客户牵领策略,与全球目标大客户战略性深度合作,稳中有进;积极推进新市场开发,战略性加力拓展UPS、数据中心和储能市场新业务,抢抓海外通信锂电发展机遇,全面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依托圣阳香港子公司海外平台优势,建立规范的海外子公司经营管理体系,提升海外本地化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特别是利用圣阳欧洲、圣阳亚太和圣阳迪拜各子公司平台优势,通过本地化人才引进、建立本地化业务支撑和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满足各个细分市场客户需求,充分发挥专业化技术营销模式,提供售前、售中、售后全方位的及时系统服务,海外产业化供给能力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报告期内,公司首次大批量供货东南亚电信运营商高温电池、首次中标非洲铁塔公司管式胶体电池及新型横置极板电池、新入围亚太地区两家电信运营商,并在传统东盟及独联体国家的电信铅蓄电池市场排名跃居前列;在新兴东南亚和欧洲数据中心市场、北美及“一带一路”储能市场中实现新增渠道客户数量和销售业务量的双增长,海外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公司紧抓海外通信5G市场发展机遇,凭借铅蓄电池在通信、储能、UPS及数据中心等领域的产品应用经验,研制、开发出安全可靠的通信、储能和高压锂电UPS系列产品,并不断提升锂电差异化定制能力和智能化管理系统,满足客户端各种应用场景下的功能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供货南亚铁塔公司;开拓北美锂电池户用储能一体机市场;中标中南美洲运营商及铁塔项目;在东南亚电信市场及通讯中心机房批量安装应用大容量锂电池,同时,高压UPS锂电池获得客户高度认可,通信5G锂电与东亚运营商完成样品联调联试,为5G锂电池市场开发打下坚定基础。

(三)赋能创新、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公司专业技术团队紧跟行业和市场发展趋势,聚焦客户需求,赋能创新,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深化对核心材料性能的研究,优化产品性能,持续推进产品技术体系整合和产品结构优化,同时不断拓展从单一产品向多元化需求的系统化、一体化电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产品研发,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团队持续优化产品工艺及设计,提升现役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实现了铅蓄电池产品的改良升级;坚持差异化策略,持续开展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开发,成功推出布局紧凑、兼具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性的高功率铅蓄电池、可单机使用及多机柜并机使用的UPS锂电池系列产品、GFD系列电网产品等;同时紧跟通信5G技术需求,加强研发适应5G基站的锂电池系列产品;开发了胶体、铅炭技术等免维护叉车电池,实现了叉车电池智能化维护等。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专业研发团队、赋能创新、强化建设研发体系

公司以技术创新为发展驱动力,培养建设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研发团队,通过产学研结合、技术引进、合作开发和自我创新等途径,采用PLM管理系统,致力于现役产品的改良升级、先进产品技术的研发、基础原材料的技术研究和新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优化等,保持技术创新领先优势。公司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CNAS检测中心等科研平台。

公司专业研发团队持续推进技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产品改善和研发工作,加快技术研究成果的产品转化,拓展从产品供销转向多元化需求的系统化、一体化电源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公司拥有铅炭电池、高温电池、锂离子电池、新能源储能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并紧跟市场需求,持续不断进行铅蓄电池产品系列的改良升级,加强通信5G和储能锂电池技术研究和产品转化。同时,公司基于领先的核心产品与技术,不断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及能源管理软件开发能力,开发储能集控云平台、智慧能源平台管理系统,为各应用领域提供全面的电源系统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2、精益求精、践行绿色生产、提升品牌影响力

公司积极践行“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生产理念,实施“生态设计”、构架绿色产品体系,采用国际先进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环保设施,强化源头减排和过程管控,构建绿色低碳长效机制,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竞争的绿色能源供应商、生态环境保护先行者,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与绿色生态环境和谐相处。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第四批绿色制造工厂。

3、敬业、务实、专业的核心团队

公司成立近三十年,一直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培养了一批有使命、有担当、敢于挑战、求真务实、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面对行业发展新格局,管理团队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始终把握“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经营为根本”由外及内的经营管理思想,围绕变革奋斗的发展使命,深化推进经营管理变革,使公司经营业务总量达到稳中有增的基本格局,促进了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公司注重培养中坚力量和后备力量,通过深化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完善干部评价与管理体系,优化薪酬与绩效激励政策,激发整体队伍的动力与活力;实施多层级培训机制,依托网络学院平台,持续推进系统化培训,提升管理团队的管理及专业能力,构建知行合一的高绩效管理团队。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

1、备用电源领域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充分发挥5G新型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5G ”新经济形态。

同时,强调基础电信企业要抢抓工期,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电力企业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加快由转供电改直供电,积极开展网络绿色化改造,加快先进节能技术应用推广,加强电力和频率保障。

自2019年5G商用牌照发放以来,全国已有20余省区市发布了5G相关的指导意见或行动方案,通过鼓励创新、加快网络建设、推广应用等,积极推动5G技术产业进步。截至2020年2月底,全国建设开通5G基站达16.4万个,北上广等城市城区已实现网络连片覆盖。根据中国通信研究院预测,预计2020年年底全国建设开通超过55万个5G基站,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同时,“5G 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并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网络建设投资将达到1.2万亿元,累计带动投资超过3.5万亿元。

同时,会议首次提到加快“数据中心”建设进度,数据中心作为在互联网传递、加速、展示、计算、存储数据信息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扩容步伐将会相应加快。根据相关数显示,2019年我国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到1560.8亿元,同比增长27.10%,预计2022年我国数据中心产业规模将达到3482亿元,2019年至2022年三年复合增速达到30.70%。

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相关设备及服务需求将随之增加,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2、新能源储能领域

根据CNESA(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项目库的初步统计,截止到2019年底,全球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182.8GW,同比增长0.99%,其中电化学储能的累计装机规模为8089.2MW,同比增长22.1%,较2018年126.4%的高增长有所回落,但仍维持了近几年全球市场的平稳发展态势,预计2020至2022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投运规划超过16GW。

2019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指南》指出在电力供需耦合、有序用电、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智能化运维等方面都需要利用储能设备、储能技术,为储能市场提供了发展空间。同期,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强调统筹协调电力辅助市场与现货市场,配合电力现货试点,积极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实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补偿机制市场化,建立电力用户参与承担辅助服务费用的机制,鼓励储能设施等第三方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市场发展提供了更多市场动力。

2020年1月,国家电网印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攻坚突破的意见》,提出要立足综合能源服务、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增长新动能,同时,明确要推动完善分时电价政策,建立尖峰负荷避让补偿机制,激励用户主动削峰填谷,降低用户总体用能成本。进一步明确了储能产业是综合能源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完善有利于储能产业发展的市场机制。

欧美等多国都以100%可再生能源、低碳或零碳、去煤、去核为下一步能源目标,传统电源的关停和退出需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迅速补充,储能是解决电力系统应对调节能力、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武器,也是帮助电力企业和用户降低成本的有效工具。可再生能源接入比例的提高使储能成为电力系统的刚需,这使得储能商业化应用能够首先在电力市场化程度高的国家或区域得以稳步持续地发展,储能在电力系统应用不断深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基于能源革命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发展对储能的需求巨大,同时国家电力体制和电力市场改革方向没有变化,为储能行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储能应用和商业化发展将稳步推进。公司将依托一体化、智能化、高端化的新能源集成系统,紧跟国内外储能发展需求,推进新能源系统业务的更好发展。

3、动力电源领域

根据世界工业车辆统计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叉车市场的机动工业车辆销量达149.33万台,同比增长0.25%;亚洲叉车市场的机动工业车辆销量达到64.72万台,同比增长2.68%,全球销量整体比较平稳且呈现微增趋势。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行业机动工业车辆销量突破60万台,同比增长1.87%,其中,国内市场销量达45.6万台,同比增长5.88%,出口销量达15.3万台,同比下降8.45%,总体保持了平稳略有增长的局面。同时,由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工业车辆发展出现新的变化:电动叉车销量占比明显提升,2019年9月起单月销量逐步超过内燃叉车;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销量及在电动叉车中的比重占比越来越高,2019年在国内市场销售中,电动步行式仓储叉车保持了超过25%的涨幅,是除内燃叉车外销量最大的车型;新能源锂电池叉车在电动叉车中占比同比提高,由2018年的9.31%上升到25.03%。

面对行业周期性调整、中美贸易摩擦和环保治理成本提高、可持续发展要求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将从增量时代逐渐迈入存量时代。但随着对搬运效率、搬运安全性和替代人工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内市场对电动搬运车的需求依然旺盛;同时,面对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环保压力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政府出台了催生油改电或者限制油车使用的相关政策,环保催生加速油车改为电车,国内电动叉车将逐步替代内燃叉车。

国内依然是工业动力车辆最大的市场。工业动力车辆的电动化、新能源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将给公司工业动力车辆电池带来更多的市场空间,公司将增强品牌意识,夯实技术基础,着眼于产业升级和细分行业的需求,积极拓展动力电源市场。

(二)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始终坚定“新能源、新技术、国际化、跨边界”的基本发展战略,坚持“由外及内、对标竞争、聚己聚本、超越发展”的经营方针,围绕“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经营为根本”的经营轴线,持续推进经营管理深化变革,坚持规模增长与经营质量效益提升并重,外扩市场,内提质量,降本增效,稳定经营总量增长,提升经营质量。同时,实施“业务线与资本线”双线并进策略,借力资本资源,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对外合作领域,促进产业战略升级。

(三)2020年经营计划

1、深耕细作、稳存量,创新营销、扩增量

公司继续实施大客户牵领策略,稳固和维护存量市场;战略布局细分行业市场,拓展渠道市场,抢占增量市场。围绕铅电和锂电并重,积极调整市场、客户及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市场差异化竞争能力和改善产品盈利能力;聚焦海内外通信和储能锂电化趋势,重点跟进通信5G市场,持续扩大通信和储能锂电应用市场。

备用电源领域,紧抓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凭借纯铅电池和锂电池为基础的电源解决方案,加强研发新技术迎合5G时代的发展,积极拓展5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应用市场.;重点布局海外核心区域及国家,确保通信市场占据传统优势的主市场份额,积极拓展目标通信运营商和铁塔公司业务,持续扩大UPS和数据中心市场业务。

新能源储能领域,紧跟市场发展趋势,继续发力储能业务的战略规划,在深耕细作现有新能源市场的基础上,以铅炭及锂电技术双引擎引领,依托一体化、智能化的集成系统,加大研发储备,抢抓国内外市场机会,重点开拓国内电网侧储能项目,并大力拓展海外通信基站混合供电系统、户用储能、UPS高压锂电系统等细分市场,推进新能源储能业务的更好发展。

动力电源领域,继续夯实技术基础,加强创新研究,逐步实现由产品供应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转化;抓住电动仓储车增长需求及环保催生油改电的市场机会,深耕渠道市场,加大工业叉车用电池市场拓展力度,抢占高端车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细分市场份额。

2、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强技术研发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及经营重点,稳步推进产品研发工作;不断加速铅蓄电池产品结构优化及升级,紧跟通信5G和储能锂电化趋势,加强锂电池产品及储能系统技术和研发。同时,凭借多年来在通信、电力、动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市场渠道优势和产品应用经验,持续加强电池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及智慧能源服务系统研发,提升“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促进从传统产品向新型产品转型。

3、优化业务流程、建设高效能组织

围绕以客户为中心,以流程高效为目的,深入公司实际业务,聚焦端到端、客户需求和订单交付,立足ERP、PLM、OA等信息化平台,持续推进MOM系统和ERP系统的集成建设,全面优化生产控制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物流仓储模式,进一步提升管理精细化,构建透明、高效的制造运营管理体系,同时,并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IT化、平台化建设,建立高效能组织,助力企业经营。

4、聚焦人力资源建设、优员增效

秉承“人力资本”的经营理念,依据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和经营需求,做好人力资源规划和人才梯队建设,对招人、选人、用人、育人、留人进行全过程管控;建立以奋斗者为本、以目标为导向、价值创造利益分享的薪酬及激励机制,激发全员工作激情;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深化职业发展的多通道成长路径,持续推动员工专业化能力提升,为企业发展储备人力资本。

5、创新合作方式、务实开放合作

立足公司战略规划,坚持“业务线与资本线”双线并进策略,借力资本资源,创新合作方式,把握政策机遇,务实开放合作,寻找优质资源,聚焦平台要素,加力调整转型,促进产业战略升级。

(四)风险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面临的风险无重大变化,公司一直努力识别各类风险,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规避和降低风险,具体如下:

1、宏观产业政策变化风险

近期,国家明确加速推进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后续将会出台相关5G基建、国家电力建设等相关领域政策,支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5G基建、数据中心及新能源储能等领域将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较大,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充分利用自身备用电源及新能源储能优势,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拓展市场,降低风险。

2、原材料价格风险

铅及铅合金是公司生产铅蓄电池的主要原材料,铅价对公司铅蓄电池产品的生产成本影响较大。为规避铅价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公司已开展铅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时时关注判断铅价走势,利用期货手段对冲铅价波动对经营的影响。同时,公司继续实施铅价联动机制,与大部分客户签订产品销售价格与铅价联动的框架协议,约定不同的基准铅价确定产品销售价格。虽然以上措施能部分规避风险,但不能完全规避铅价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影响。

3、汇率变动风险

公司实施国际化基本经营战略,目前公司的海外市场已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规模不断增大且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为降低汇率变动风险,公司将加强外汇风险防范,密切关注汇率走势,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适时选择开展套期保值、远期结售汇、掉期等外汇避险的工具组合,或者采取以人民币形式结算等措施,降低汇率变动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针对海外业务采取稳健的经营策略,持续跟踪并充分分析掌握客户的资信情况,加强订单管理及实时监控,并有效动态管理应收账款,进一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落实和执行。

4、环保风险

近几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环保部陆续发布了《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铅蓄电池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铅蓄电池再生及生产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制度,对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资源回收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提出严格要求,进一步规范铅蓄电池行业投资行为。行业准入和管理标准的规范将持续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同时也对现有企业的环保能力、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水平、工艺技术装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环保及职业安全卫生工作,设立专职的环保安全部门负责公司的环保工作,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制定《关键环境因素监测方案》,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同时,公司通过工艺创新、装备升级等措施,有效提升职业安全卫生、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能力,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