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8:05:59
  • 来源:区块链(spacj.com)

算力说

央行DC/EP扩大试点,数字货币站上时代风口,市场人气集聚。历久弥新的挖矿产业,随着行业的成熟与发展,慢慢被更多主流市场财富人群所认知。

本系列挖矿经济学课程第二讲,我们邀请到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宋嘉吉从比特币及挖矿的技术原理、挖矿产业链生态构成、产业营收模式等角度,以传统资本市场买方研究视角,分享对行业的一些理解和看法。

1

认识比特币从了解区块链技术开始

宋嘉吉的第二讲从区块链技术行业发展周期展开。2008年,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电子信息系统》论文发表,区块链从理论迈向实践。十年以后,中国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发展的白皮书》,对区块链技术做标准化的规范。

宋嘉吉介绍,比特币白皮书着重定义三点,第一在于分布式存储,第二面向社区需要共识机制,第三基于加密算法。

比特币的创新之处,基于银行体系的支付软件,虽然有助于金融方面的管控,但存在交易成本增加、小额交易受限、互联网贸易受限、客户个人信息被过度索取等问题,而比特币的支付清算不依赖金融机构等第三方信用中介,实现点对点的电子现金交易。

比特币在技术原理方面同样具备优势,数字签名(非对称加密)、链上交易可追溯、数字资产激励以及工作量证明(PoW),后者确保了记账权分配的随机和公平性。

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

2019年1024,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区块链领域的集体学习,掀起国内对区块链应用的关注热潮。时至今日,诸如跨链、分片在内的区块链技术迭代,更将数字货币推向全新维度。同时以DeFi为代表的应用兴起并在市场聚集人气。从另一角度看,无论在金融领域,还是新基建方向,区块链的技术优势和主攻方向日益明晰。 

2

拨开技术迷雾,解读挖矿生态

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

宋嘉吉以比特币支付场景详细举例说明转账、挖矿工作原理。如下:A想给B付一块钱,在传统的银行体系里记账是由银行记账完成。而在区块链方案中, A向B转一块钱的过程向全网展示,潜在的第三方——全网的矿工,完成认证、记账任务。

关于工作量证明机制,A给B转账,全网矿工竞争挖矿以决定谁来记账。争夺记账权的过程即为挖矿。成功找到随机数等同于解出方程,可以最快解出方程的矿工便成为此记账者,将交易记录打包上链,区块生成一批奖励给矿工。

简言之,当A和B之间发生一次交易,矿工投入矿机和电费,争夺记账权以获取系统奖励,即挖矿,挖矿的“矿”就是比特币。

3

矿机、矿场、矿池、云算力构筑产业生态圈

宋嘉吉表示,挖矿已拥有清晰的产业链,为完成比特币的生态和服务,形成一套独立的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大致分成几类,第一类是行业的参与者矿机厂商,第二类叫矿场,第三类叫矿池,一部分的矿池演化出云算力平台。

矿机厂商本身是芯片厂,通过生产设计矿机的芯片并组装成机器设备卖给矿工。卖矿机的过程理解为把计算能力让渡给矿工,矿工向矿机厂商支付法币现金,形成传统意义的产品销售行为。矿工拿到机器后,托管在水电、火电获取相对廉价的矿场。

挖矿存在概率问题,目前单个矿机挖矿挖到币的概率非常低,怎么办?联合挖矿应运而生,将N台算力集合,形成矿池,其本质是矿工让渡矿池算力做统一挖矿。矿池挖到币后,把加密货币又转给了矿工,所以矿工与矿池之间,通过加密货币和算力交换完成一次简单的循环。

挖矿的产业链大体在三者之间进行。随着行业发展,云算力平台加入,帮助矿工回笼资金,满足云算力投资者的需求。

4

图穷“币”现,逆周期掘金

做任何一笔生意,都有收入和成本。那么比特币挖矿的收入和成本分别是什么?

宋嘉吉介绍道,从收益概念看,比特币挖矿收益=全网算力*矿工算力占比*币价-矿机功耗*电费。由于比特币全网的挖矿难度(影响单位挖矿收益)和币价对所有矿工来说都是一样的,矿工的挖矿收益只与其矿机的算力有关,算力越大,挖矿收益越多。而影响挖矿成本的主要是矿机的功耗与电费。矿机的能耗比(W/T)是关键指标。同样算力的矿机,挖矿收益相同,但能耗比小的矿机,电费支出更少,即挖矿收益理论上更高。

成本端分成固定投资和运营投入两部分。投资者购买矿机相当于在某个时点建立对比特币的看多期权,为什么称之为看多期权?因为购买矿机时看好币价的,不看好便不会购买。投资人按一定的价格购买就相当于一次性投入,即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期间的电费、运维、折旧摊销则构成运营成本。

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

挖矿用电主要为水电和火电,丰水期带来相对便宜的水电,而水电大部分分布在云贵川,基于电价越低、收益越高的原则,催生出矿工迁移的候鸟现象。

中国三大比特币矿机厂商领先全球,厂商盈利从何而来?矿机如何定价?

受制于币价,矿机金融属性长于电子产品属性。从现金回报的角度来说,矿机以回本周期来定价,属于资本品,不是消费品。矿机厂商的盈利也与币价紧密相连。

挖矿是否赚钱,除了币价与电价之外,地方政策扮演重要角色。挖矿本身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属于现金流业务,但依然存在不可控因素,风险与收益并存。

最后,宋嘉吉老师也谈及,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看待整个挖矿投资过程。未来大家也需要对包括央行数字货币(DC/EP)在内的支付手段做密切关注。

文章所载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且不构成投资建议

敬请注意投资风险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国盛证券宋嘉吉:解析挖矿产业链之图穷“币”见|挖矿经济学第二讲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