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财经股票 > 网站首页 财经股票

培训的三种基本方式「最有效的培训方式方法」

  • 财经股票
  • 2022-12-14 16:35:48
  • 来源:

常见的培训有三种不同的方式,它们分别是自学培训、企业培训与体验式培训。

自学培训

自学培训又分为以下几种方式:

第一是向书本学习。学习企业文化案例、营销案例、业务标准、操作流程,并通过写心得,写流程的方式来加深学习印象,获得学习成果。向书本学习是一种开放式的学习方式,它要求员工具有独立学习的能力与意识。

第二是向同事学习。通过标杆同事的示范效应来达到模仿学习的效果,在学习的过程中要细心观察,模仿体验,最终落实到流程和体验的成果上。同时,倾听老员工讲故事也是传递企业文化,实现企业文化认同的重要过程。

第三是向网络学习。很多企业都有电子学习平台,员工可以登陆企业内部平台进行学习。

自学培训的特点是通过员工自我发起培训学习的方式来提升员工自身的技能和经验,既然是自学培训,那么它的要点就是自学要占培训的70%,学习是员工自己的事。另一方面站在企业的角度要为员工创造学习环境,建立案例库等数据库作为支持。

企业培训

企业培训包括文化培训与业务培训。文化培训是心态、价值观方面的培训,它的内容大多是培训员工的商业人格、结果导向、客户价值、狼性团队等;业务培训则要结合企业当年战略需要,定期进行,按照层级、专题做培训计划,培训方式可以是内部人员来完成培训,也可以外包培训。

企业培训有两个重要的核心,第一是培训要符合企业战略的要求,为战略而培训;第二是培训要符合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要求,为员工成长而培训。

企业培训的三个层面包括运营层、资源层和制度层。其中,运营层的培训以流程与职责为主;资源层的培训以需求要素为主;制度层的培训则以管理制度的保证为主。

同时,在前文我们也已经提到过,企业培训的四个要点,那就是培训需求分析;培训计划的制定;培训的组织和实施以及培训效果评估。

企业培训的流程我把其称为IMPACT模式:

I-IDENTIFY:确认需求

M-MAP APPROACH:培训设计,量身定做。定义特定的培训项目,挑选特定的培训方法。

P-PRODUCE:讲课,培训实施。产生学习工具,包括学习资料,设计好的培训实施,达到良好的效果。

A-APPLY:培训应用。应用你所学于工作。

C-CALCULATE:培训评估。计算衡量培训的结果

T-TACK:培训跟踪。跟踪培训效果,确保其不减。

体验式培训

体验式培训是有力量、有效且具影响力的培训方式。它是既令人兴奋又富有挑战性的,它包括很多不同的内容,像是针对个人或团队解决问题的行动,肢体上的挑战,游戏,仿真练习,组织练习,分享时间,有指引的冥想,及有组织的互动。在所有的活动中,学员们是主动地参与学习的过程,并且能够从体验中产生有意义、相关的见解。

体验式培训的特点是学习者对于正在发生的学习及过程是察觉的;学习者是投入于省思的体验中;那些体验和内容是独具个人意义的:对当事人而言,学到了什么和如何学到的,对个人而言有特别的重要性;过程牵涉到完整的身体、想法、感觉和行动,学习者是整个人全然投入的。

企业运用体验式培训可以分为两种实际情况,第一是公开竞聘制,即中层干部竞聘。它的基本程序是:自愿报名、公开承诺,措施答辩,评比胜出、试用考察,最后聘用。第二是岗位轮换制,有很多情况是需要员工去换位思考才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采用体验式培训的方式想要员工得到什么,就让他们去体验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体验式培训的培训时间要定在学员精力最充沛时;培训地点要根据课程性质量身定做;培训设备则需要动用一切资源与设备;培训讲师的选择标准是企业的参考性要高,理论与实务结合要紧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Top